首页>检索页>当前

由一个昵称引发的家园矛盾

发布时间:2019-08-11 作者:高云利 来源:中国教育报

离园的音乐如约响起,家长接孩子的时间到了。我像往常一样在大门口跟孩子和家长挥手再见。突然,一个家长气势汹汹地拉着孩子走到我面前。还没等我开口,他就说:“你是园长吧,你们园老师素质太差!”还没等我回答,他又继续说:“中(1)班老师随便给孩子取外号,给我家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

路过的家长纷纷看着他和我,我担心聚集更多的人,影响离园安全,连忙和蔼地对他说:“家长,您先别生气、别着急,您跟我回办公室,详细告诉我事情的原委,我一定尽全力解决。”

我把他带到办公室,为他倒上一杯水,请他和孩子坐下后,经过询问得知,他的孩子王朋(化名)在中(1)班。老师和孩子不叫王朋大名,却叫他“小胖”。家长三番五次告诉老师,禁止叫王朋“小胖”,可是近一个月了,老师也没有处理好,依然有孩子称他“小胖”。今天家长问老师怎么还不解决,老师说班级孩子多,不能立刻改正,只能慢慢改,家长不同意。

了解事情的原委后,我对他说:“我非常理解您的心情,我们的老师年轻,解决问题能力不足。我会尽快让孩子们改正。”

送走家长,我马上来到中(1)班,向老师了解情况。王老师告诉我,也不知道是谁开始叫王朋“小胖”的,老师和其他孩子也就随之叫“小胖”了,大家觉得他长得胖乎乎、挺可爱的,根本没有歧视的意思,只是觉得亲昵才这样叫。当家长告诉老师不要再叫“小胖”,老师就没再叫了,也反复告诉其他孩子不要再叫了,可孩子不听,老师既委屈也无奈。

思考片刻,我对她说:“我们不妨试试强化正面称呼,弱化昵称这种办法。明天离园时全班孩子每人叫一句王朋大名,谁叫大名老师就奖励一张小贴画,叫其他名字不发奖。离园的时候当着家长面把贴画发给王朋,谁在楼道、在路上叫他大名,他就发奖,让家长也一起监督。”

第二天离园前15分钟,王老师拿出一个神秘的盒子,高兴地对全体小朋友说:“我有一个好朋友叫王朋,我们一起玩游戏可真快乐!如果大家谁能叫王朋的名字,然后说说你们在一起最快乐的事,我就送你们一张漂亮的贴画。”话音刚落,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说道:

“王朋,我喜欢你。”

“王朋,我最喜欢跟你玩玩具。”

“我和王朋是好朋友。”

……

孩子们一一开心地叫王朋大名了。此时,王朋爸爸也来了,王老师接着说:“剩下的贴画交给王朋,如果路上大家跟他打招呼,他还会把礼物送给你。”

第二天、第三天,每次询问王老师,她都说:“这招真管事,很少再有孩子叫王朋‘小胖’了。”接下来,我们逐渐弱化了奖励贴画这一外部激励手段,因为孩子已经形成共识,不再有人叫王朋“小胖”了。

我园教师多为“90后”“00后”,他们喜欢孩子,但不了解孩子的年龄特点,不能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导致问题的拖延。王老师已经告诉小朋友不要再叫王朋“小胖”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她的确处理了问题,但是对于孩子,越是强化不许,反而越会加深他们的印象。只有强化正确做法,才能弱化错误做法。

这件事情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也促使我们整理出了化解家园矛盾的“四步曲”。

第一步,积极询问。当家长找到幼儿园需要解决问题时,作为幼儿园领导首先一定要理解家长的心情,用诚恳的态度表明我们非常重视家长的意见,会立行立改,切不可埋怨或者指责家长事多、挑剔,那样会造成矛盾的激化。一定要鼓励家长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在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积极聆听,并运用点头、记录、微笑等方式和动作,或者以“是”“您是这样想的”等话语激励家长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轻易打断家长,这对于消除他们的对抗情绪非常有效。

第二步,认同感受。家长此时心情激动,或者发脾气,或者指责老师,作为园领导,要用类似“我理解您的担忧”“我同情您的处境”“如果我是您我也会这么想(这么做)”“我曾经有过和您一样的感受”等话语,让对方觉得自己是被理解的。

第三步,用类似“您看这样好不好”“您能告诉我,您现在最希望我做的是什么吗”“您能不能给我一两分钟的时间,让我先向您说明一下我们都做了些什么吗”的语句与对方商量适宜的对策,这样,对方就会觉得自己的想法受到了尊重。

第四步,解释和提出尽可能多的选择方案。可以用类似“我们有三种方案,您觉得哪种更能接受”的方式来处理。领导也要马上了解教师的想法、做法,然后给家长合情合理的解释。如果教师确实不能处理,领导要为教师提供可行的策略,以尽快满足家长的合理要求。

家长工作是教师专业标准内容之一,如何做家长工作,如何让家长理解、配合并支持幼儿园教育,是教师需要持续提升的能力。家园之间发生矛盾不可怕,最重要的是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化解矛盾。

(作者单位:北京市延庆区永宁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