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错误的安排

发布时间:2019-08-11 作者:范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进入大班,孩子们最期待的就是当升旗手了。等待了一个月后,终于轮到我们班孩子升旗了。按照之前讨论的结果,这次由虫虫、乐乐、理理、阳阳、天天、赫赫6个孩子当升旗手。升旗手们早早来到幼儿园,我们按照升旗的顺序彩排了一遍,很顺利。

8点半,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了。大家排着队走到旗杆前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内容都是熟悉的“大家好,我是××……谢谢大家!”乐乐说完,将话筒递给理理。但是理理接过话筒后却不说话,他迅速抬起头看了大家一眼又低下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全园老师和孩子都在等待。旁边的赫赫小声说:“说大家好,我是理理呀!”理理也不回应。拍照的我恰好蹲在他对面,于是一边竖着大拇指一边夸大口型冲他小声说:“理理,你刚刚说得很好,再说一遍就好了!”理理看看我,耸着肩深吸一口气,将话筒举向嘴巴,可还是没开口。“说大家好,快点儿快点儿!”几个孩子都在一边催促着。理理看了看同伴们,再次将头耷拉下去。见状,园长走到他身后,在他耳边轻声询问了一句,理理摇摇头,将话筒递给了旁边的赫赫。整个升旗过程中,理理都噘着嘴巴低着头,直到升旗结束回到班级,他才略微放松了一点儿。

理理的紧张和窘迫印在了我的脑海中。为什么会这样呢?我开始回忆此前观察到的点滴,继而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他在集体活动时基本不举手发言;喜欢跟同一小区的嘟嘟玩;他的日记内容很丰富,但从不主动请老师记录;玩魔尺时他能想出很多折法,有孩子请求帮助他也很乐意……我刚接手这个班级时,理理妈妈告诉我们:孩子各方面都不错,只是不够胆大,希望可以让理理多给大家讲讲故事。可见,理理的表达能力不存在问题,只是在主动性以及大胆表达上稍弱一些,而我忽略了这一点。

我们该如何让理理突破心理障碍,大胆发言呢?让他像妈妈期待的一样给大家讲故事吗?有了升旗仪式的教训,这次我没有着急地乱下药。通过对理理的观察和交谈,我发现他对讲故事并不感兴趣,也不擅长。如果一味让他在集体面前讲述,也许会给他增加更大的心理负担。于是我们打算一边在一日生活中给他表现的机会,一边等待合适的时机。

10月底的一天,我们参观了军营。在那里,孩子们感受了仿真枪的威力。第二天,理理一早就在日记上画了很多枪,介绍日记的时候,他从枪的种类讲到不同的子弹,非常清晰、流利。我问他怎么知道那么多,他说请爸爸上网查的。可见,理理已经对自己感兴趣的武器主动进行了信息收集。

时机终于到了!我们决定在枪的情境下给予理理更多的展示锻炼机会,于是,我当天就联系了理理的妈妈,告诉她我的发现,以及需要她配合的事情。

第二天,我们迎来了理理关于枪的知识的分享。他分别介绍了手枪、步枪、冲锋枪。从理理感兴趣的内容入手,他坦然了很多。讲述的过程中他还是有些紧张,双腿分开、身体不停地摇晃,但是能够做到把准备的东西讲述出来。他的讲述结束后,同伴们自发地鼓掌,我发现他眼睛都亮了。

当天,我将理理的表现告诉了他妈妈,并请妈妈晚上和他聊一聊白天的分享。一方面让他回忆自己突破紧张情绪的过程,感受自己的强大;一方面鼓励他进行更多的分享。很快,我们又迎来了理理的第二次分享。这次分享和第一次明显不同。在我刚说理理要分享战斗机的知识时,他就立刻站了起来,而且完全不胆怯了。

看似平常的一个升旗仪式,却让我一直无法释怀,这段时间我对理理的关注,很多时候是抱着歉意的。但幸好,作为教师的我及时发现了自己的问题,做出了一些补救行为。这次事件也让我有很多思考。

第一,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重视每一个个体的展示时刻。以前,我一直把升旗仪式作为一件很平常的事,一件孩子们都很期待也能很好完成的事,并没有过多考虑孩子们的心理。其实,在全园几百个孩子和老师面前单独讲话是需要勇气的。对于一些比较大方或者有丰富经验的孩子,这也许就是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但对于一些内向、不自信、缺乏经验的孩子来说,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如果不能帮助他们突破心理障碍,类似事情只能增加他们的畏难情绪。

第二,多观察多评价,适时安排任务。那次的升旗仪式显然是因为教师的忽视,才让理理有了一次失败的情绪体验。但是,在后面的活动中,我们及时发现了问题所在,没有盲目地给他安排各种较为正式的展示锻炼机会,而是在平时的活动中,请他在小范围内说说自己熟悉的作品或者是展示一些技巧,直到他感兴趣并且擅长的内容出现,再抓住契机推动其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市奥体艺术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