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前三分钟”学习活动设计——

小时段有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9-08-21 作者:周立芬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传统的语文课通常是上课铃响后,教师便开始讲授书本上的知识。小学生活泼好动,对于貌似枯燥的学习很难一下子投入进去。近年来,我尝试利用课前三分钟时间,巧妙设计一些学习活动,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良好效果。

    游戏猜谜积累知识

诵读古诗词。古诗词,对于小学生积累语言、陶冶情操有很大帮助。语文课前三分钟无疑是诵读积累的好机会。通常可以把全班分成若干小组,每三四个人组成一组。每节语文课前请一个小组上台,每人念一句古诗词,由台下的同学接龙。久而久之,学生慢慢地喜欢上了古诗词,诵读也有了感情。曾有一名学生诵读自己喜爱的古诗时,还拿出了一幅自己配的图画展示给同学们,让大家真正感受到了诗情画意。

成语积累。学生如果能在习作中恰当运用成语,无疑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采用讲故事猜成语、看图猜成语、做动作猜成语等方式,在课前三分钟帮助学生积累成语。在我的语文课前,做动作猜成语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

猜谜语学语言。猜谜语也是适宜于小学生语言学习的一种方式。一则小小的谜语能够让学生把简短的文字与平时观察的相关事物形象联系起来,还要经过分析与比较进行判断,对于学生的想象力是很好的锻炼。而且在许多谜语中还渗透着写作手法,如比喻、拟人、排比等,是学生语言积累的一个渠道。

多音字、近义词、反义词、量词积累。多音字、近义词、反义词等方面内容是语文学科学习的重点之一。这些知识比较零碎,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长期积累,我们可以利用课前三分钟来进行。在某一时间段中,每天让一名学生上台出题,犹如知识竞赛一样,台下学生可轮流回答,也可以抢答。答题难度循序渐进,比如一个多音字,最初可以说出它的两个音,每个音说出一个词语,慢慢地要求学生每个音能说一个句子。再比如量词积累,以“一张”为例,学生一开始只能说出一两个可搭配的词语,随着课前活动次数的增多,学生会一口气说出三五个甚至更多。

    展示汇报开拓视野

好词佳句汇报。在课前三分钟我还经常让学生分类展示好词佳句,来源可以是摘抄的,也可以是自创的。展示方式不拘一格,可以有感情朗读,也可以背诵。文体不限,无论描写风景、人物,或者描述事件、心情的词句都可以。小学六年下来,很多学生的视野拓宽了,写作素材增多了,语言大大丰富了。

百科知识汇报。在课前三分钟我还设计了这样的环节:给学生介绍中外名人、时事新闻等,或者利用多媒体带领学生欣赏世界名胜风光。学生从名人事迹中,可以找到自己学习的榜样;欣赏祖国大好河山和环球风景,可以培养学生热爱自然的情怀。我通常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去收集新闻播报内容,然后课前三分钟由选出的小组成员进行播报。这样可以扩大学生的视野,让他们避免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

    演讲汇报提升综合能力

课前三分钟也是组织学生进行简短演讲的好时机。通过课内外相结合的活动,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对学生来说也非常重要。演讲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还可以让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及表达能力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高。因为学生要想在三分钟内演讲得成功,演讲前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选材、立意、构思成文,最后修改成稿。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需要从书籍、报刊或者网络上收集各类信息和资料,认真思考选题后,还要组织语言。这对于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大有裨益。

课前三分钟活动应以学期为单位统筹安排,在某一时间段可集中安排某一类活动。比如读书汇报活动一般在开学最初两周的语文课前进行,以检验学生假期读书的情况。重点是引导学生怎样在最短时间内,向同学们推荐一本书,吸引全班同学来读。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埠村学区学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