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大观念为中心进行单元设计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李孔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邵朝友、韩文杰,曲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张雨强在《全球教育展望》2019年第6期发表《试论以大观念为中心的单元设计——基于两种单元设计思路的考察》一文提出,单元设计是学校课堂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目前国际上呈现出以大观念为中心的单元设计趋势。逆向教学设计与科学—写作启发式教学设计乃是其中典型的两种设计思路。前者思路为“确定学习目标—设计评价活动—制定学习活动”,后者思路为“准备单元的概念图—借助概念图确定大观念及其子观念—规划与大观念及其子观念相一致的活动”。深入分析这两种单元设计,可发现它们都以建构主义为学习理论基础,以大观念实现“少即是多”的课程设想,以大观念引导单元设计。这些考察与分析表明,以大观念为中心的单元设计适合我国当下的需求,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我国教师需要作出诸多努力,回顾教学设计的原点,提升学习理论的认识;转变教学设计思维方式,走向大观念的单元设计;围绕大观念的学习要求,研习课程要素的设计技术。

(李孔文 辑)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