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主题教育掀起“青春扶贫风暴”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内高校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大学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引导师生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让他们思想政治受洗礼,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部分枣园负责人盼来了“及时雨”。近两年,受土地盐碱化等影响,他们种植的骏枣和灰枣品质不太高,出现了滞销。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强强联手,共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实践团。他们用专业知识引导农户利用套种等方法治理盐碱化,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枣的品质,帮农户增收。

今年以来,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深入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将其作为大学生精准扶贫的“行军图”,着力抓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介绍说,广东努力“对标检视找差距”,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加强梳理和研究,深刻检视剖析大学生精准扶贫工作。他们发现,以往很多高校在开展大学生精准扶贫工作时,以院系为单位组建团队。由于人手不足、组织力量不强,实践团队帮扶力度相对有限。广东省教育厅奔着问题去,把“改”字贯穿始终,对大学生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自我净化、革新,在引导高校在校内整合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协调力度统筹资源,组团开展精准扶贫等实践活动,注重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活动纵深开展、做大做好,用青春告白祖国。

在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进行细化分级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发挥科研、人才等优势,更加突出专业性,精心设计精准扶贫等实践活动。例如,广东针对高校社会实践内容针对性列出清单,设计出办一场技能培训、访一户贫困家庭、提一项发展建议等“十五个一”活动,着力解决欠发达地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各实践队努力将课堂所学转变成发展所需,用专业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为提升喀什库木西力克村部分村民电脑、手机操作能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实践队专门编写了一本培训教材,该教材重点突出、图文并茂、实用性强。该校实践队还通过开办电商培训班、新零售体验店等,助力当地农牧民提高营收能力。

针对少数实践团队每年都换新的主题方向、去不同地方的情况,广东省教育厅引导各实践队深入欠发达地区,根据当地需求“点菜式”设计主题活动,以钉钉子的精神做深做实。很多实践队持续关注一个课题,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

近日,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部)师生第四次走进广西百色市,他们发挥特长,组建了“特区反哺老区,高校赋能乡村”粤桂川结对帮扶团,不但开展旅游扶贫协作调研,协助渠洋镇怀书村等地培养向导、科学搭建特色民宿等,还给当地汽车露营地建设等出谋划策。

“我们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做法转化为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我省高校师生将持续为对口支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添柴加薪’,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从而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上。”景李虎说,广东将继续强化实践育人和劳动教育效果,进一步掀起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青春风暴”。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