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这样的课堂,学生都喜欢!”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打造高职特色课堂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本报记者 李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所有课程全部实施项目化教学改革,667门课程实施基于手机端的“云班课”“云课堂”教学,311门课程实施考核方式改革……近年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向课堂要质量”这一主题,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点关注课程建设、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三个环节,采取项目化教学和混合式教学等手段,在课堂上让学生“动”起来,教师“导”起来,逐步形成“过程+成果”和“方法+态度”的多维度、多形式的考核方式,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

“砖混结构主要采用砖墙来承重,适合进深和面积较小的多层或低层建筑,而高层的民用建筑和多层的工业厂房,砖墙承重已不能适应荷重较大的要求,往往采用框架作为承重结构……”在学校的建筑工程实训基地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苏仁权老师正站在一个融合了砖混结构、框架结构、框剪结构和钢结构的“四不像”样板间里,给该专业的学生上专业课,而学生们则围聚在他周围,认真听讲的同时也不忘“东摸摸、西看看”。

“当课本上枯燥干巴的文字变成了眼可见、手可摸的一面面真实墙体后,我们理解起相关知识点来自然是不费吹灰之力。”该专业学生任永胜说,这个2400平方米的“大工地”就是他们的专属教室,“理论学习和实操训练都在这里一并进行,教学做合一才能印象深刻嘛!”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学’。”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学钢介绍说,学校实施分类管理,强化课程体系构建,根据课程性质不同,将课程分为“A、B、C”三类课程进行管理,即A类为理论课,B类为理论+实践课,C类为实践课,根据课程建设目标不同,探索实施课程分级分类管理。同时,用好全真实体基地,构建高职特色实训课堂,“比如这个基地就是按照实训项目对接工艺流程、管理制度参照生产制度、氛围营造还原施工现场的要求进行建设的,它按施工工艺流程和规范逐层展示学习模块,包括基础等六个分部分项工程,涵盖了127个建筑节点。”

按照“基地建设企业化、实践教学生产化”原则,学校在校内还建设了包括高铁线路、桥梁、隧道等典型项目的全真实体和虚拟仿真系统,营造了真实的工程实体、工作环境、工艺流程、岗位任务、职业氛围。其中,高铁隧道实训基地是国内唯一按照时速200km高速铁路隧道断面1∶1比例建设的隧道实体,配套工程监测等12个功能区,包括隧道断面测量放样等68项实训项目;桥梁实训基地兼有典型轻型柱式桥墩等28项实训项目;高铁线路实训工区集有砟轨道和五种无砟轨道结构于一体,包含高铁无砟轨道等实训项目89项;2018年,学院又投入500万元建成了盾构机大型实训工区。学生在这些课堂上不仅可以训练职业技能,还能感受职业氛围,培养职业素养。

学生“动”起来,教师“导”起来

晋鑫鹏是该校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2019级新生,在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他还收到了一份在线学习任务书,“主要是通过手机APP了解和学习地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我们专业的课前学习辅导、课中交流互动,课后答疑考评都要靠它,这种学习方式实在是太适合我们这些‘手机族’啦!”

“这是我们学校应用现代教学技术,实现课堂教学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的举措之一。以我们这个专业教学资源库为例,老师们可以用它开展课前辅导、课中互动、课后答疑与测试,及时跟踪学生学习轨迹并及时激励和警示,学生们也可以用它学习资源、提交作业、交流互动与学习评价。”该专业教师毛红梅介绍说,为创新教学模式,让课堂主体回归学生,学校以实际工程项目为载体设计教学项目,构建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给出工作任务—实施任务过程—项目成果展示—评价总结”的项目化教学实施路径。同时,灵活安排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教学任务,课前发送教学资源进行线上预习,课中采取线下教学和线上互动,课后线上作业和辅导答疑,形成了基于专业教学资源库,在线开放课程为平台的线上自学、网上辅导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为此,学校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从教学安排、教学资源、工程案例、行业规范、在线测试等方面建设资源10万条以上;建立人文通识课程平台,引进社会科学、人文历史等方面优质课程80门以上,形成专业教学的有效补充;建设在线开放课程,以课程知识点、技能点为基本颗粒度,以知识、技能树为整体架构,建设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0门,作为混合教学、翻转课堂的有效载体;建设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开发桥梁、隧道、房屋建筑、虚拟项目部4个虚拟仿真系统,在26个专业教学中应用,受益学生8000多人。

“闯关教学”打破“一考定终身”

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基于交互游戏理念,将教学设计、游戏设计与虚拟仿真紧密结合,开发了桥梁、隧道、房屋建筑、虚拟项目部4个虚拟仿真系统,采用“角色扮演,模拟训练,闯关晋级,渐进提升”的学习方式,通过游戏的形式呈现教学内容,学生以“闯关”形式完成从施工准备到竣工验收的若干典型工作任务,并随时更新积分和排名。

“极具挑战性、竞争性和趣味性,玩游戏的同时也夯实了专业技能,真可谓是两全其美。”参加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闯关式”技能考核后,该专业学生孟大伟直呼过瘾,“这场考试的关卡我在日常学习中已经通过游戏模拟过许多次了,‘把考试当练习,把练习当考试’应该说的就是这样。”

为丰富考核方式,激发课堂互动活跃度,学校根据课程的不同类别,引导鼓励任课教师从不同维度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理论性很强的专业基础类和公共基础类课程,重点从平时课堂综合表现和期末试卷考核两方面进行考核;对于需要利用实训场所开展实践教学的专业核心课程和专项技能实训课程,分别从平时表现、过程性考核、期末考核三个方面进行考核。过程性考核重点考查学生的学习态度、实践操作规范程度、技能掌握的熟练程度等,按照课程考核评价标准对技能点实行量化考核,逐步形成了“考核内容特色化、考核方式多元化、考核时机阶段化”多模式的过程性考核方式。

此外,为全力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还依托质量监控与大数据分析平台,对课堂教学实时监控,对课程建设实施常态化诊改。“人人为质量负责,事事为质量奠基。”学校院长王津介绍说,学校从课程基础、教学资源、实践教学、课堂教学、教学效果等5个维度设定了22个质控点,构建科学的预警指标体系,持续实施“8字形”质量诊断与改进螺旋,形成课程实时画像,从纵向和横向实时对比分析课程数据,激发教师和学生的内生动力,提升课堂育人效果。

“课堂教学是提升教学质量的‘牛鼻子’,我们在理念上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在形式上突出职教特色,教室即是实训室,并增加信息化教学手段,所有教室都是智慧教室——这样的课堂,学生都喜欢!”对此,学校党委书记王晖总结说,“目前学校课堂革命成效明显,下一步将以陕西省高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进一步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质量评价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具有高职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方案,助推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