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别让不当应对诱发“二次舆情”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郭膺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知道的和你们(记者)知道的一样多。”说这话的是河南省禹州市教体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最近,禹州7岁女童眼睛被同学塞纸片事件,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有媒体记者近日赶赴当地了解事件后续调查的最新进展,却得到上述回应。更有甚者,禹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只用了一句“不知道”,便回答了记者的所有问题。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的表现被曝光后,有网民批评其“真牛气”“权力任性”;更有人表示,“这都什么年代了,一点舆情应对意识都没有?”

年幼女童遭受同学严重欺凌,让社会各界感到震惊、愤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此前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如安排受害女童接受治疗,联系涉事家长一起商讨赔偿事宜,并责令当事学校校长和班主任写出深刻检查。此后,当地还专门成立调查组。平心而论,上述处理措施还算及时、妥当,但此次面对媒体的进一步追踪采访,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表现让人失望。

“我们和你们知道的一样多”“不知道”等简单粗暴的回复,不仅没有体现出对事件应有的重视,更透出一种消极乃至傲慢的态度。试问,作为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倘若真的和媒体记者对事件的了解一样多甚至完全不知道,怎能体现出肩负的监管责任?倘若明明掌握更多最新情况,却对媒体记者三缄其口,岂非不诚信?

作为地方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或许的确所知有限,但面对媒体采访,他们的表现在网络平台引发对当地政府部门新一轮的批评、嘲讽,堪称“引火烧身”。实际上,在女童眼睛被同学塞纸片事件被曝光后,当事学校校长起初表态,孩子们只是闹着玩,“没有恶意”,就曾引发各界猛烈批评,指责其是非不分、不负责任。

这类现象在当下并不罕见。当热点舆情事件发生时,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各类机构的种种不专业表现和失当的舆情应对举措,不仅没能及时有效地平息事态,有时反而火上浇油。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错误,就是把大众媒体放在对立面,习惯性地对事件进行各种遮掩、回避。他们把外界的关注尤其是媒体记者的正常采访活动视作“添乱”“找麻烦”,避之唯恐不及。新媒体时代早已来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已发生深刻变化,有些人却依旧沿用传统的思维和方法,难免导致角色错位与应对失当。

社会各界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应认识到,大众媒体作为社会公器,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满足公众对公共事件的必要知情权是大众媒体的重要职能。对于媒体记者合法正当的采访活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类机构要在职责范围内予以积极配合。当舆情事件发生时,当媒体的聚光灯投来时,真相本身是最好的回应,真诚、友善是最好的应对态度,宜疏不宜堵、宜解不宜避、宜软不宜硬等是最基本的应对准则。一切躲避遮掩的行为、敷衍塞责的言辞、对抗式的态度,只会引发外界更多的批评质疑,严重的还可能诱发“二次舆情”,绝非明智之举。

在新媒体时代,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类机构都要认真学习了解舆情发展规律和应对规则,解决“本领恐慌”,保证相关信息的公开透明,让热点舆情事件向着揭示真相、平息争议、解决问题的良性轨道发展。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在新媒体时代,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类机构都要认真学习了解舆情发展规律和应对规则,让热点舆情事件向着揭示真相、平息争议、解决问题的良性轨道发展。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