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空中幼儿园开学啦

发布时间:2020-02-09 作者:刘乐琼 邓力源 刘素芳 刘丽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无情的病毒阻隔了孩子们返回校园。我们根据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延迟开学工作方案。但为了充实幼儿的生活,我们成立了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空中课堂”筹备小组,通过一周的紧张筹备,2月3日,我们的“空中幼儿园”开学了!

系统设计“空中课程”内容

在一周的筹备时间里,全园数十名教师齐心协力,从幼儿园课程资源库中认真筛选并重新制作,共为小中大班的幼儿设计了60个网上活动课。既有通识课程和游戏,又有符合不同幼儿年龄特点和差异的课程。

课程内容力求丰富有趣,涵盖健康、科学、语言、艺术、生活与劳动教育等领域。我们还发挥幼儿园教育资源优势,重点在科学领域设计了一些便于幼儿在家操作的科学小实验。

虽然是线上课程,我们也按照幼儿在园的作息安排进行设计,通过网络平台,上、下午各组织家庭开展一个游戏活动。

选择易于获得的课程素材

在网络课堂的内容选择和组织方式上,我们追求便捷有效。内容选择方面,课程设计团队以家庭空间、家庭生活资源为设计起点,方便家长利用有限的空间、时间及教育资源便捷地开展。课程材料方面,主要以家中常用的东西为主。

以科学活动课“瓶子吹气球”为例,用到的材料是厨房里常见的白醋和小苏打,而“摩擦起电”则是用普通的塑料梳子和易拉罐。

由于不能实现线上直播互动,又想要减轻家长的负担,我们全部采用视频及音频的方式呈现教学资源,包括幼儿兴趣激发、教师操作示范、提问引导及教育建议等内容。

开展线上教研与指导

为确保网上课堂高质量开展,幼儿园将教育研究与业务指导工作也搬到了网上。

开课前一天,我们通过视频及语音开展线上培训,使教师明确课程目标、课程设计思路及视频教学程序,知道每个课程涉及的材料及使用的安全提示,了解课程内容涉及的方法和原理。保教管理干部提前发布第二天的课程资源,并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使教师对所有课程都做到心中有数。

在网络课堂开课过程中,业务干部也会参与到每个班级群的互动中,捕捉教师课堂组织的优点与问题,并于每天集体备课时组织教研讨论,取长补短。

在网上课堂组织实施过程中,教师并不是简单地发送视频和使用说明,还会在微信群里与幼儿、家长互动。当幼儿有问题时,可以由教师来解答。我们也倡导幼儿发出语音问题,组织同伴讨论。同时,我们还鼓励家长主动记录幼儿学完课程的收获,包括情绪反应和参与情况,通过语音或视频等方式分享到微信群里,互相交流启发。

空中课堂受到了幼儿的极大欢迎,家长也写了许多感想:“小实验特别好玩!”“坐着小板凳,就等明天的课程啦!”……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第三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