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市吴淞中学创设“工约”在线学习流程

有“约”在先 学习更有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张哲人 陈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关注“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突如其来的疫情,“停课不停学”背景下的在线教学方式,对我国中学固有的教学方式是一种挑战。我们在近一两个月的探索中发现,在线课程的有效实施,迫切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它不只涉及教师在线授课的能力,还涉及网上教学流程设计是否科学合理、学生是否具备足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因素。

为此,上海市吴淞中学改造了常规的在线课程流程,设计了从“学习支持给养、学习主体激活、学习方式转变、学习评价跟进”四个环节依次推进并与在线教学相匹配的“工约设计”教学流程,以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

为什么要与学生“签约”

在最近一个阶段的在线教学讨论中,很多教师都谈到,一些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差,既不是教师教得不好,也不是学生自身智力有问题,很多时候由于一些非智力因素:有些学生没有养成在线学习的良好习惯,比较自由散漫,缺少自觉学习与自律意识。

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与自主学习能力,也正是我们“任务约定”(以下简称“工约”)在线课程流程设计的主要出发点之一。学生在线与教师签订的“工约单”,既有对学生完成某一学习任务时间的规定,也有对学生欲达成的某一学习目标的相关说明。线上“工约单”作为一种学习契约签订后,既能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又有助于激发他们求知的欲望。

具体实施过程中包括以下基本步骤:师生结合各学科具体情况,根据课程标准与各学科教学基本要求通过协商设计日常学习任务;师生通过协商制定“评价条例”、操作流程与“违约”处理措施,并形成文字,讨论通过后开始实行;利用“评价条例”实施过程中种类丰富的“学分”记录,对学生的学习状态进行干预;加强师生间的交流,结合每个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学习状态和学习风格类型,对评价条例进行个体化的微调,订立个性化约定,促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维持积极的学习动机,完成学习任务;拓展学分的实用价值,提高学分的激励意义。

“工约”化学习案例

下面以高一年级语文课第一单元“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探讨”为主题的线上学习为例,说明一下“工约”化学习方式的实施过程。

任务设计,“工约”制定。教师制定学习任务单并与学生在线进行任务约定。同时,教师线上向学生推荐与传统文化主题相关的各类课内外资源,包括微视频、教案、学案、动画、音频等,如《中国哲学简史》《中国思想史论》《论语别裁》等纸质书籍资料、《百家讲坛》等相关视频资料,同时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资源搜索、采集和学习,根据兴趣进行深度学习和主题探究,鼓励学生之间在线共享学习资源。

“工约”签订,任务驱动。“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探讨”单元学习以问题设置引领学生进入探究状态,以回顾梳理所学篇目作为驱动问题,将学生较为熟悉的儒道思想文化的当代价值意义探讨作为支架问题,鼓励学生在思考并解决以上问题的基础上,聚焦深化核心问题,独立形成自己个性化的表达。学生经过自主选择与教师讨论后,确定自己的学习任务,与教师达成学习任务约定和完成时间约定。

自主学习,主动建构。在围绕“工约”任务进行自主学习过程中,学生自然会产生一些疑问或者困惑,教师会及时介入并进行释疑解惑。鼓励学生学会自我诊断和克服学习障碍,是“工约”流程再造的重点环节,也是教与学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比如在这一单元中,一些学生围绕“忠”文化中“忠君、忠国、忠天下”的三个层面展开了讨论,在互相启迪下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学生自己寻找合作伙伴、组建学习小组,使得他们能更积极、更主动、更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

成果发布,评价跟进。“工约”任务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每一个学生都需要在线提交阶段成果,并且在有序组织下开展集中的学习交流活动以及学习评价与自我监控。在本单元学习中,学生提前自主学习及小组学习交流活动结束后,各小组还要根据交流情况推选出“小组成果展示官”,以“线上成果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班同学线上展示小组成果。“晴学壮志”小组以“无为?吾为!”为主题,辩证而深刻地思考了道家“无为”思想的“有为性”。“韶光”小组则认为庄子的“齐物”思想在快速发展的当代,或许会消解人们的竞争意识并阻碍社会发展,但也可以成为促进世界融合、和而大同的思想基础。一些学生展现出来的对传统文化较为全面、辩证又具有个性化的思考获得微信群中很多师生的点赞。

“工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在这个学习流程中,除“展示官”要进行重点展示之外,每一个学生也都要在学习平台提交成果,学生之间可互见、可互评。每一次“工约”任务完成后还要进行一次反馈评价,由自我赋分、小组赋分和教师赋分三部分组成。“工约”实现过程中这些广泛、充分的在线互动与评价,进一步推动了学生基于展示与评价的主动发展。

近年来,我们学校秉持学生终身发展为本的理念,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同时,探索课程改革的校本化实践,通过“普修”“精修”“专修”的课程实施模式,深入推进特色课程建设,有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在时下这个非常时期,“工约”教学流程设计与在线教学特点相匹配,从实施情况来看,也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这种方式使学生既享受到自主选择的快乐与满足,又能得到因契约而激发出来的学习能力和发展动力。

“工约”课程流程设计与改革创新,是我校“新道尔顿教育计划”深度实践的一部分。近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在网络教学环境下,引导学生自学,教师通过网上答疑引导,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学习、合作学习。同时加强过程性评价,帮助学生调整学习预期、学习态度,转变学习方式,进而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自主学习的最佳状态。

(作者单位:上海市吴淞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