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韵智慧平台育校园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0-04-01 作者:李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是一所2009年才诞生的、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小型学校。初建时学校基础设施薄弱;教师队伍由调入、职初及顶岗实习的教师组成,而且年轻化;学生多为进城务工人员和棚户区改造迁入人员子女,生源状况在区域处于中偏下水平。我们以集内涵美、品行美于一身的“兰”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确定“兰韵无声 精心育人”的办学理念,构建让每一个儿童都自在生长的校园新生态。

    重塑课程新样态

一所新学校要想以线性思维谋发展,显然不切实际。学校以信息技术为突破口,重构教育生态,推动学校实现几何级发展。我们有“兰韵”智慧管理平台,管理者可在自己的空间内掌握各部门的运行动态,统筹调配各项资源,协调安排各项任务,及时调整管理策略;我们有“兰韵”课程体系,灵动、善德、慧思、雅美四大主题课程群着力培养学生的行动素养、艺术素养、道德素养、科学研究素养等,每一个儿童的自在生长都能获得课程支持。

我们打造的SMAC创新课程,以社交化(Social)、移动化(Mobile)、大数据分析(Analytic)、云计算(Cloud)理念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学科融合为主范域,以知识拓展为主追求,辅之以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形成了一种户外学习、服务学习、综合学习、动手操作等相结合的课程。该课程包括专业、拓展、活动课程三类。

全面普及的SMAC专业课,是通过固定时间、地点、教师,实施创客课程、源代码编程课程,并通过一期一测的方式进行考评,用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全校1407名学生已能够独立运用软件设计作品和小程序,并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作品制作。丰富可选的SMAC拓展课,从智能控制、智能编程、智能采编、智能应用四个维度进行课程设置,物联网创新、VR服装设计、智能小车、无人机等27门课程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该课程一周安排两课时,学期结束后进行能力测评,达标者方可具有进入下一轮选课的机会。融合创新的SMAC项目课,让学生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自主的实践探究。课程开设以来,学生已围绕“筷乐主义”“智能房屋”“智伴家居”“智慧机器人”等主题,自定内容、自选材料、自主设计并完成,能力得以提升,思维得以发展。每学期一次的成果展示那天,孩子们将自己设计的作品搬到操场上:从两米高的智能屋到3米多的体操机器人,从太阳能智能灌溉器到十二生肖放映器……一次次带给我们惊喜。

    重建课堂新关系

2014年,我校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所有班级探索“兰韵智慧学习模式”,重构了“师与生”“生与生”“课内与课外”“现实与虚拟”之间的课堂新关系,为每一个儿童的自在生长提供新支持。

借助网络学习空间,“兰韵”智慧学习模式模糊了学生学习的时间界限:学习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发生,还可以在课前甚至课后发生。比如课前,学生依托空间获取学习资源,根据任务自主预学,完成在线练习,诊断预学效果;课中,学生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明确学习重难点,依托教师提供的学习支架互助学习,其间可以参与展示评学、主动完成进阶挑战;课后,学生遴选平台学习资源,开展个性化学习,并联系生活运用知识。

通过网络空间人人通,实现了学生人手一个学习账号。无论在校内校外、课内课外,他们都可以进入个人学习空间,调取音像、视频、文字、图片等各种丰富的网络资源,开展泛在学习。每年12月,学校举行“兰花节”,其中一个有意思的项目叫“环球兰语时光”:学生需要在活动中设计出一个能够培植全球各品种的兰花园。在准备环节,他们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请教专家,设计敲定方案;实际操作环节,实地勘察地形、测算比例、打印3D配件、合作组装模型、编写分区控制程序,反复调试至最终获得成功;进入学习成果分享环节,大家网上分享学习成果,获得成功体验。在现实与虚拟的学习中,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得到发展。

同时,独立的网络学习空间,打破了“一人为师”的局面。每位教师都可以开设自己的虚拟教室,所有学生都有选择授课教师的权利。而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特长申报课程、上传资源,供其他同学学习,甚至被老师作为课堂素材使用。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界限由此变得更加开放。

网络学习空间也使学习小组的形成变得多元,同质、异质、混龄、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皆能成为同伴。他们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分工合作。例如,学生在课堂上可根据领取到的不同任务,自由形成新的学习小组,开展深度学习;自主学习遇到问题时,可随时形成讨论小组,与同伴在线讨论。这样的小组,同伴不再固定,生与生之间的学习关系变得灵活,学习效果变得高效。

    重组评价新板块

学校致力于构建的兰韵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水平、素质发展等进行实时记录和及时反馈,从而实现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引导,促使每一个儿童全面而自在地发展。

兰韵综合素质评价主要从“我的健康我保持”“我的习惯我养成”“我的学习我参与”“我的行为我展示”“我的成果我分享”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动态化记录和反馈。例如,该系统通过记录学生观课行为、做题过程、提出问题、问题讨论与学习结果,能及时分析出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需求及态度等信息,使教师可以快速、准确地掌握学情,及时调整教学策略。该评价聚焦每一个学生的微观表现,记录他们的学习生活、家庭生活和课外生活:教师可对学生的学校生活进行评价,同伴可对同学的课余生活进行评价,家长可对孩子的家庭生活进行评价。由于集合了多个数据,使评价从单一的学校评价向教育相关者共同参与的多个主体评价转变,确保了评价的多样性和真实性。

学校每周、每月、每学期呈现动态分析报告,通过阶段性的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学生,对学生阶段性的表现、进步、成长进行记录和量化。通过评价收集学生数据,形成全方位的“成长自画像”,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成长方案,帮助他们获得更优质的个性成长体验。

(作者系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1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