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理念创新助推青少年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肖纲领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的3月30日是我国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就在3月29日,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公映。该电影从北京市海淀区“百校百剧”校园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项目孵化而来,在90分钟内展现了火灾、野外求生、交通安全、医疗急救、社会安全事件等20余种灾害的应对知识和应急技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每年校内外不时发生的各种中小学生安全事故,让家庭悲痛,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设立和《妈妈你真棒》电影的首映,都反映了国家和社会对中小学生安全问题的重视,也引发对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必要性的思考。

尽管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是普遍要求,但因地域性、情境性等,现实中的安全教育往往缺乏统一的开展形式。实际上,安全教育有基本准则,即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和学习规律。从认知规律看,是认识到中小学生认知的阶段性、多元性、实践依附性等特征。阶段性要求从幼儿园到高中各阶段开展不同类型、内容的安全教育;多元性是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基于不同学生认知的多角度性,运用阅读、故事、视频、探索等多种安全教育手段;实践依附性则基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必要,强化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实践模拟。

把握中小学生的学习发展规律同样重要。当前,多媒体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了中小学生对教育形式、内容的丰富性与趣味性需求,也对原有的课堂教学方式提出挑战。安全教育作为保证生命健康的基础知识,做到被中小学生乐于接受,必须顺应他们的学习模式和身心规律,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创造寓教于乐的效果。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元主体,只有正确理解中小学生的认知和学习规律,相应的安全教育才会变得更有科学性和合理性。

需要说明的是,我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尽管取得了较大成绩,但在理念和制度化建设、师资队伍、教学形式和实践模式打造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据悉,北京市海淀区的“百校百剧”活动形成了“安全文化+减灾教育+亲身参与”的安全教育模式,但因处于起步阶段,这样的创新行动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国外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模式或许值得学习。日本在制订有关小学安全教育的目标时,详细规定了低、中、高不同年级的内容。美国的一些地方中小学安全教育实施途径较为多元,包括组织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设立安全教育课程、开展模拟和演习、进行学生亲身体验等。我们可以借鉴国外模式,实现安全教育的创新性超越。

强化对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规律的认识,充分利用新技术,是我国安全教育创新的方向。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实训器材等现代教育装备的发展,为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理念更新和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

(作者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