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质量发展亚太地区研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采访小记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雷振海 赵小雅 杨桂青 施久铭 张以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立大学是唯一一所由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支持建立的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部副主任乔纳森·戴普尼(Jonathan Dampney)说,“1946年建校时,第一是想建成一所注重科研能力的大学,第二是想对澳大利亚的区域发展有所贡献,因为当时澳大利亚的很多高校附属于英联邦,其发展并没有对澳大利亚的区域建设有所定位。”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建校使命是加强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国家的实力,尤其注重发展亚太地区研究。据乔纳森·戴普尼介绍,亚洲和太平洋研究是该校现有的7个学部之一,是英语国家里规模最大的。

“关于国立大学,独特的一点是,我们跟政府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学校的公共政策专业一直是重点专业之一,此外还为政府部门决策者提供相关咨询。”乔纳森·戴普尼说。

近年来,高等教育界讨论较多的一个问题是学术自由。国立大学与政府的关系如此密切,他们怎么看待学术自由呢?

“在国立大学,学术自由一直是一个比较活跃的话题,不仅涉及与政府合作的层面,而且涉及学校的慈善事业和捐赠事业。”乔纳森·戴普尼说,“我们的学校在许多方面都比较幸运,其中一方面是,我们是一所国立大学,所以我们的建校使命之一就是增强国家的实力,提升国家的形象和地位。从这一方面来讲,我们经常可以得到政府的资助和补贴,来帮助我们完成这一使命。”他认为,对于国立大学来说,另外一项幸运的事情是其大学校长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从事科学研究已经有25年到30年的时间了,非常看中学术自由。

乔纳森·戴普尼说,国立大学正在进行大规模缩减计划,目前在校生人数已经缩减到了9000人左右,以保证教育质量。国立大学也正在实施新的国际战略计划,一方面是加强与全球大学的国际合作,另一方面是加强澳大利亚本土学生的国际体验和国际交流。“我们最新的方针是,尽量把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控制在一个比较小的数量,进一步加深与每个伙伴的合作。”

目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与我国的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东大学等机构正在进行深入的科研合作。国立大学非常注重跨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该校建立的几个科研中心将各个领域、各个学科的科研学者汇集到一起,聚焦实际问题进行综合研究。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