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心,出入古今的故宫怪兽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冷玉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伴着近期频频刷屏的故宫建成六百周年活动消息,常怡的《故宫里的大怪兽》第五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也如约而来。最新三本——《大明星驺虞》《木之精灵》《独角女孩》一如前作,既有扣人心弦的奇妙幻想,又有无处不在的传统味道,借着被解除封印的《兽谱》这条线索,诸多怪兽纷纷登场。读者随着李小雨和杨永乐的脚步,一起走进故宫,寻找维系封印的怪兽“文文”。

每一次读《故宫里的大怪兽》,首先为之着迷的就是那些奇妙的怪物,有一些还算略有知晓,更多是闻所未闻,照这些想,我们老祖宗的想象同样恢弘而绝妙,且有可爱之处。《大明星驺虞》里的怪兽狪狪正是如此,它是怪兽里的“倒霉蛋”,肚子里有颗宝珠,就成了人类捕猎的对象。故事里,狪狪长成猪样,却很有智慧,居然很有哲学家范儿,跟李小雨讨论着人类的短视与自大——或许,常年被人类追捕的它,不得不对“生存”多了很多很多思考。《独角女孩》里的厌火兽也很独特,有着奇怪的命运,明明最讨厌火,可是火却从身体里源源不断喷出来,烧光了国家,烧死了同伴。这会儿出来,也使人人担惊受怕,不过,看到它露了手烤栗子,也多有妙趣。

读到这些纷至沓来的大怪兽,一方面感慨古人天马行空却又紧贴生活的想象,穿行在故宫,仿佛走入故事的密林;另一方面,更加感受作者常怡为写作付出的努力,越是将陌生的怪兽带到纸上,越是看到她背后所做的功课,尤其已经写到第五辑,仍然出新出奇,实在令人敬佩。

最新这三本贯穿始终的是找回怪兽“文文”,重新封印《兽谱》,李小雨和杨永乐一路追查,不仅是与怪兽打交道,更有一种回溯历史的沉浸式体验。宫廷生活、节日活动、奇珍异宝、景观风物,不少地方令人难忘。《独角女孩》里“鳌山灯”,重叠梦幻,光芒耀眼。要说故事情节,线索相当分明,可就是有了这些引人入胜的枝枝叶叶,让《故宫里的大怪兽》有了更多神奇和魅力。这些生动的细节仿佛书里头一个个被藏起来的宝贝,等待着读者开启,整个系列就成了“多宝格”,立在那儿,熠熠生辉,正可谓“神奇故事在这里”。

《故宫里的大怪兽》是趣味盎然的幻想童话,对传统、对古人、对故宫,都有别开生面的“复现”,而且这“复现”不是平面地照搬,由于有了故事,怪兽既是作家的书写对象,又成了作家用来穿针引线的策略,很多细节得以填充进来,能极为立体地展示那样的时代、那样的生活,就连乾隆花园里的老鼠家族都有趣得紧。《大明星驺虞》里《迷楼》一节,杨永乐想借符望阁走捷径,结果遇上皇帝祈求神明告知天象,他就自作主张给了答案。这一段特别好玩,但这样的情节里,作者不仅仅是为了搞笑,也留下了厚重的思考,所有读者读到这里,都能想想,历史是否可以更改;守护历史,又到底怎么理解。对历史的思考是从大处着眼,往小处说,书里也会有深情的小故事,忽然之间,拨动你我心弦。《木之精灵》里,凭空写到一只蝴蝶,原来是乾隆宠妃化身,再往下看,则是一场盛大到奢华的等待,梅园里的每一只蝴蝶都是生活在宫中的女子,做梦都想得到皇上的爱情。作者写李小雨“如同走进了梦里,连大气都不敢喘,出神地望着那些少女的脸”,读到这里,也让人感叹,大怪兽是有大怪兽的热闹,但皇宫里这样的小悲欢,积聚起来,一样有惊心动魄的力量,带给人深沉的叹息,这也是《故宫里的大怪兽》带给人们的阅读的乐趣了。此外,常怡在写作中时常有些小幽默,也总能令人会心一笑,莫逆于心,比如李小雨在《兽谱》里待了一阵,等到回到现实世界,深吸口气,“现实世界中的空气质量,比书中那个荒野世界的差远了”,亦真亦幻,又十分贴切。

一路追踪,文文终于被找回来了,怎么被找回来也是极为好看的一段。重要的是,一波刚平,一波即起,蛤蟆荷包竟是出自宋代《大傩图》,并且不是故宫藏品,只是树影摇动,片刻之间,“蛤蟆荷包不见了”……不得不说,好的写作,总在留下悬念;好的阅读,必然伴着期待。从这里看,李小雨的故事一定在延续,怪物还会再来,不是吗?悠悠山海经,历历怪兽情,从现在起,我又将开始等待,等待新的故事,等待新的“故宫里的大怪兽”。

(作者系江苏省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7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