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坚持人民至上 凝聚前进力量

——写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本报记者 柴葳 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7天时间,3次全体会议,9项表决草案,囊括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注定不平凡。

高举旗帜,凝心聚力。这次会议传递给14亿中国人民的是坚定的信念和蓬勃的力量。大会向全国人民传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把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今年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

人民至上,回应关切。人民的心声、百姓的意愿,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一份份建议,一个个议案,凝聚起昂扬向上的民族力量。

“我提出的配置中小学专职校医、配置校园专职保安等与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相关的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建议案经媒体发布后,一天的阅读量便达百万以上,相关媒体单条点击量突破1.4亿。”公众对教育的高度关注,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崔建梅非常感动,也激励着她努力为人民发声,为教育发展助力,主动作为,倾听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各界的诉求和声音。

关于加大疫后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政策实施力度的建议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提交的多份建议之一,他建议加大职业教育政策落实、资金到位督查和绩效评估力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治理绩效。他提交此次大会的建议,涵盖职业教育、高校招生、教育信息化、特殊教育、家庭教育、学前教育等多个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则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职业教育法》修订、高等教育层次结构优化、教育投入渠道多元化、民办教育法治保障、高精尖人才培养、学前教育质量等方面,每一份建议的背后都以调研为基础、以数据为支撑,力求精准指向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的时代命题。

“民法典的出台,开启了保护人民权利的新时代,真正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说,坚持人民至上,及时回应民众关切,是新时代中华民族自信与自强的体现。

“回去之后,我将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师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真正把两会精神内化为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和不竭动力,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素质人才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焦新安满怀信心地说。

山河依旧,天光正好。在这个为理想而努力拼搏的新时代,代表们阔步向前!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