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独自走完长长的进班路

发布时间:2020-05-31 作者:汪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盼望着,盼望着,历经超长假期,我们终于迎来了开学。

从幼儿园大门到各班级,有一条长长的路。以往,都是家长陪伴孩子进入班级,说声再见,然后开启一天的幼儿园生活。而今年开学,由于新冠疫情还未完全消除,为减少人员聚集,我们要求家长不能陪同孩子进校园。每个孩子,都要独自走过这条长长的路,测温、晨检、手消,找到自己的班级。这段独自进班的路,对中大班孩子来说,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但对于小班孩子,却是一种从未有过的挑战与考验。

开学当天,我和众多教师一起,站在门口欢迎孩子入园。孩子们戴着口罩,自己背着小书包,在家长带领下来到幼儿园门口,虽然看不到表情,但从孩子的眉眼中,我们看到了他们有期待,有快乐,当然也有不安和害怕。我们给孩子准备了开学的特殊礼物——微笑勋章,希望带给他们温暖和力量,鼓励他们勇敢独立入园。

接下来,就是孩子一个个入园的时间了。

小班的雨希到了园门口,外婆让她自己走进去,她却紧紧拉着外婆的衣服,让外婆送。外婆告诉她:“雨希长大了,要学会一个人走进校园,不能让大人陪了哦。”老师为她戴上微笑勋章,不断鼓励她。她看了看勋章,又看看四周,发现确实没有家长跟着进园的,就慢慢放开外婆的衣服,走到晨检老师面前进行晨检、手消。完成后又看了看外婆,外婆向她挥挥手,转身走了。雨希小嘴撇了两下,也转身走向通往幼儿园大厅的那条长长的青石路。

走了几步,雨希忽然回头,站在那里一直朝门口看,眼睛开始泛起泪珠。看到这一幕,我走过去问她:“宝贝早上好,你是哪个班的,能告诉我吗?”雨希想了一下说:“我是小(2)班的呢。”“那你能带我去吗?好久没来,园长老师忘了小(2)班在哪里了!”雨希的语气一下子清脆了:“那你跟我来吧。”我不动声色地说:“谢谢你哦,那请你领路吧。”

一路上,雨希走得比较慢,在转弯的地方又回头看了看园门口,那里已经没有了外婆的身影。她停下来,不再往前。感觉到她情绪的变化,我拉起她的手说:“我们赶紧去找你的小(2)班吧,它到底在哪里呢?”她看了看我,噘起嘴往前走去,我跟在后面,一直到小(2)班门口。老师大声和她打招呼,并表扬她真能干,能找到自己的教室了,她脸上才开始露出一点儿笑容……

听老师说,晨间分享时,雨希特别自豪地和小朋友说:“我告诉你们,今天是我把园长妈妈带进幼儿园的,放假这么长时间,她忘了路了。”

进进和妈妈牵着手,走过红外线测温区后,他拉住妈妈的手停下来,一定要妈妈抱,一步也不肯往前,怎么做工作都不行。妈妈只好抱起他,排队晨检。轮到进进时,他不愿意摘口罩,妈妈边劝边鼓励:“你看我们后面还排着很多小朋友,你要是不完成晨检,那后面的小朋友就只能一直等着了。”结束晨检,妈妈把书包给进进背上,水壶让他自己拿手上。挥手告别时,他“哇”一声哭起来,猛地抱住妈妈的腿不放。妈妈只好带他到旁边安抚,老师陪在旁边,和他说话转移注意力:“小进的水壶换过了呀,这是小恐龙水壶吗?”进进点点头:“这是我自己选的水壶”……等进进情绪稍稳后,老师给他戴上勋章,表扬他是个勇敢的孩子,然后牵起他的手,往园内走去。刚走几步,进进又开始哭,但回头看看门口,已经没有了妈妈的身影。最后他还是跟着老师一起慢慢走过长长的青石路,走进小(1)班。

紫月小朋友的入园之路比较顺利。听她妈妈说起了个大早,吃完早饭,就和妈妈感叹:今天我终于能和姐姐一样上学去啦!她在园门口很干脆地和妈妈道别,戴上勋章,无视妈妈一步三回头的观望,自己蹦蹦跳跳进行了晨检、手部消毒,走进了班级。

……

当所有孩子走完这条独自走进班的路,我终于松了一口气。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有的早早学会了独立,不需要大人的陪伴;有的眼睛红红、默默流泪,与亲人依依不舍;有的大声哭闹,不肯入园……但在老师和家长的配合及坚持下,每个孩子都走完了独自进班的路。路是同一条路,但每个孩子要付出的努力、坚强、勇敢程度都是不一样的。这次经历,对所有孩子来说,或许都是一次别样的成长体验。这种体验,一定会转变为一股强大的内在力量,帮孩子快速成长。

(作者系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环城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3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