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讲信仰的人更加有信仰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卜双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治要强”作为思政课教师首要的基本要求,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3月1日开始施行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也突出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鲜明的政治性,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鲜亮政治底色。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经过近百年艰辛探索,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已经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在中国都得到了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至今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思政课教师就是要把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让学生真学真信真用。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崇高理想。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思政课教师要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必须做到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把思政课教学工作放到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更高更广阔的层面上去定位、去思考、去谋划。必须做到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高校已然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最前沿。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清醒尤为重要,否则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就可能无所适从,或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甚至迷失方向。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就必须坚持让讲信仰的人更加有信仰。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勤于学习。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坚定信念,学出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广泛传播者。二要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思政课教师要想把思政课讲得虚实结合、棱角分明、情义深厚、韵味无穷,除了率先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外,还要博览其他学科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其次要善于思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分清看明世情、国情,要善于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现象,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战略体系中找方向、找方法、找答案,才能更好地认清本源,把握方向。唯如此,才能更好地解答学生心中疑惑,辨清是非,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念、道德标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才能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才会正,自信才会更加强大。

最后要勇于实践。实践是把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最有效媒介。广大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同时还要积极走出思政小课堂,走入社会大课堂,亲眼看,亲耳听,亲身实践。“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只有多听多看多实践,才能更好地体悟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变化,更好地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来武装头脑、明辨是非,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工作。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讲信仰的人更加有信仰。

(作者系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辽宁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