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上毕业季”为大学时光画上圆满句号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谭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南京金陵学院的小许经常焦虑到睡不着。小许通过了“国考”笔试,但面试却因为疫情迟迟无法开展。“现在啥都不确定,工作拖着,毕业论文也不知道会怎样”,就读于中南民族大学中文系的大四学生小陈也是长期陷入焦虑。写毕业论文期间,他发现自己的拖延症愈发严重,身心状态极差。

有着相似境况的毕业生,想必不在少数。的确,由于疫情影响,没有了在学校那种紧张有序、一心向学的良好氛围,原本按部就班的论文写作、毕业答辩、寻找工作等仿佛成了云端漫游的风筝,找不到支撑的根基,焦虑于是不可避免。而被疫情打乱的毕业季,未来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这让许多大学生产生消极乃至焦虑的心理。正如有心理学家所指出的,不确定性容忍力越低的人,越倾向于敏感地识别环境中的危险因素,从负面视角对事件进行解释,对未来发展走向作出悲观预测,在情绪和行为上也出现负面反应,比如感到忧心忡忡、焦虑难眠、拖延逃避,难以有效应对挑战和困难。

而尽快渡过难关,让论文与就业稳稳落地,需要毕业生们首先从心理上正确面对,要意识到这种状态并非个别现象,而是不少大学生都会有的心理问题,其中有对外界因素缺少准备、应变不足的因素,即缺乏自主规划和应变能力往往会使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同时,很大程度上也是其既有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的产物,这一点在那些患有拖延症的毕业生身上尤其明显。因此,思想意识上的觉知、心理状态上的改变,无疑是走出生活状态恶性循环的第一步。

毕业生们要意识到,在任何国度任何地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都始终存在,此次疫情不过是诱发的因素之一。面对不确定的外界因素,与其被动等待或以消极的方式去被动解决,不如主动适应当前疫情防控下的“新常态”,主动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掌控自己的学业与就业进度。如果依然停留在抱怨、排斥、逃避的层次,那么问题终究得不到解决,且蹉跎了大好光阴。

当下的就业形势的确严峻,“云答辩”“云就业”等对不少毕业生来说也是新鲜事物。万变不离其宗,只要认清现实,积极发展自己,保持平和淡定的心态,按部就班完成既定的大规划和小目标,就能顺利走过“云上毕业季”,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机会只会垂青那些未雨绸缪的人,尽管今年的毕业季有些特别,但快速发展的时代、不断变化的就业形势以及日新月异的互联技术,实际上为那些富有创意、有自主能力、内心强大的毕业生提供了一个破茧而出、羽化成蝶的机会,给予了他们巨大的施展舞台。

有些毕业生正是看到了新职业带来的诸多可能,觉察到了云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快速变化,抓住了其背后蕴含着的巨大机遇,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换而言之,尽管今年的毕业生在完成学业和顺利就业方面压力很大,但能否顺利毕业、成功就业,关键在于是否对所处境况有清晰认识,能否把控好自己的生活,平衡好学业与就业的关系,并对自我进行深入分析,对就业环境进行科学研判,把个人的职业规划与时代发展、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进而找到自我发展的平台、自我驰骋的空间。

当毕业生们眼中有宏伟目标,心中有坚定信念,脚下有踏实行动,便能在“云上毕业季”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在看似不利的就业形势中占得先机、脱颖而出,赢得充实而精彩的未来自然也不在话下。

(作者系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