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树立远大理想 唱响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只有胸怀国家,心系人民,才能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也才能真正作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正确选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支持118名学生作出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的人生选择,还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有个背景值得一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16年开始招生,435名首届毕业生来自全国16个省份,目前总体就业率接近85%,其中118人选择到新疆基层工作。这种选择让人看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也感受到了他们的价值追求,即“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择业观。曾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召唤,引领了无数热血青年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如今,新一代青年仍然胸怀壮志,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哪里最能发挥聪明才智就到哪里去,哪里最需要自己就扎根哪里。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广大毕业生增添了就业难度,也让他们经受了磨砺、收获了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热情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表面上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关乎的是职业选择,实际上关乎的是价值取向。只有胸怀国家,心系人民,才能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也才能真正作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正确选择。

正如有哲人所说,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奉献;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却恒久地存在下去。新时代的青年更有担当,也更有开阔视野,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更懂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际上更关乎知行合一。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黄文秀学业优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当初为何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毫不犹豫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因为她对脚下的土地爱得深沉,因为知道脱贫攻坚是国家大事。正如黄文秀生前所称,做人要有价值,不能光为自己活,还要为民族活、为国家活。黄文秀知行合一,用生命践行了承诺,在担任百色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时,全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她不幸因公殉职后,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广阔天下,大有可为。有人说,最牛的工作是祖国的需要,最大的幸福是群众的认同。究其因,服务人民更有获得感,报效祖国更有成就感。怀揣理想,用青春之火点燃基层民众的希望;脚踏实地,用奋斗之光照亮基层民众的前程。新时代的青年用行动生动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打上了奋斗烙印就更有力量。无论在哪里就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就不会被时代辜负;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就更有奋斗意义。“但行其事,莫问前程”,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一定赋予青年更大发展空间,一定激励更多青年投身于最能为人民福利而劳动的职业。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