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校内督导 推动自评整改

青岛建立中小学视导员制度

发布时间:2020-08-03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孙军)刚结束的这个学期,青岛不少学校的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个新变化:随着课堂开始,一位“不速之客”会悄悄坐到教室后排的空座位上,师生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好像坐在身边的是个“透明人”。青岛六十八中化学教研组组长蔡永青就是这样的“透明人”,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学校督导考核与评价中心“推门听课项目组”组长,是学校13位视导员之一。

为深入推进教育督导改革,建立完善学校内部自评整改机制,青岛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建立了学校视导员制度,至今已实现每校至少配备一名视导员开展校内督导工作。为给授课教师提供准确的过程性点评和综合评价,每次听课,蔡永青和他的同事都从学生课前准备、课堂听讲、笔记整理、活动参与等多个维度进行课堂学情观察。

按照设计,青岛学校视导员的主要职责包括:对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学校内部自评自查和督促整改;对上级教育督导部门反馈督导评估结果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整改报告;开展学校内部教育教学督导视导等。各校的校内督导机构或视导员在政府教育督导机构指导下,采用各种方式对本校日常教学、校园安全、考风考纪等教育工作进行督查。

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介绍,学校视导员制度是深入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学校内部自评整改机制的重要举措。“开展中小学内部督导,有利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的自我监督、自我改进、自我提升及自我发展。”尹明琴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3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