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运动促健康 别忘了重力

发布时间:2020-08-08 作者:朱为模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也许有人会问,重力和人的运动及健康有什么关系?关系至关重要,因为阳光和重力这宇宙间两大因素对人的进化、行为和健康起着极为重要的制约作用。

重力是保证人能够站在地球上最基本的大自然力。重力的单位是用“G”来计的,在地球海平面G=1,宇宙飞船或火箭必须能达到每小时4万公里的速度时才能摆脱地球的吸引力,飞向太空。

传统打石膏卧床休息来治疗骨折方法的两大副作用分别是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所以现在新一代的方法除了用来固定肢体的材料透气舒适,同时还鼓励患者积极运动。

真正从科学上系统认识重力对健康的影响要归功于对宇航员的研究,苏联在1960年率先把人类送上太空后,美国随即开启了著名的阿波罗计划,开始系统研究失去重力后对人健康的影响。

研究表明,20岁的年轻人为模拟宇航飞行静卧3周,他们的心血管机能老了将近40岁。除对心血管机能有危害外,肌肉萎缩、骨质疏松、平衡下降、免疫功能下降等也均因失重发生。

研究发现,20岁小伙子静躺一周就等于老了13.3岁;14个小时的久坐会使饭后30分钟胰岛素抵抗增加;20岁后人在地球上平均每年丢失骨密度1%,而在太空飞行模拟空间中只待了4—6个月,人的骨密度就丢失了11%;和运动可以让长期卧床或太空飞行所致的GDS(重力缺乏综合征)逆转一样,运动干预也可以让一个人的体适能年轻几十岁。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其实就是一个抗G(重力)的过程。研究表明,卧床时的力量和有氧训练能大大有效地降低因为失重所带来的对身体的危害。从半蹲到跳起可对人体产生6个G的力。蹦床跳是4至4.5G,原地开合跳是2.5至3G,走路、弯腰、跳舞、家务或跳绳、园艺活动则在2.5G以下。蹦床跳是个很有效的增G运动,同时还能提高有氧、力量和平衡能力,已被用在癌症病人的治疗和康复中;举重(即力量训练或抗阻训练)也是很好的抗G运动;钢管舞和体操都是很好的多方位增G运动。

就健康而言,为了达到增G作用,运动形式一定要多样,变化姿势,变化高度,变化体位,也变化G对全身各部分、各器官的充分作用。

运动增G的刺激也应该是全天的、多频的,而不是像现代人一样去健身半个小时,而其他时间都坐着。研究表明,一天站起16次要比一天以慢速度走8次每次15分钟(共2小时)能更有效地抵消卧床失重对健康的负面影响。至于孩子们,跑、跳、投、踢各种活动都应参加,让G充分作用于骨骼和器官,对他们身体和大脑的发育至关重要。

因为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宅在家里的朋友们切记:宅,但不能多躺。和G做朋友,坐比躺好,站比坐好,跳和举重最好。久坐时,记得每隔10至30分钟务必站起来动一动。

(作者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终身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