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间艺术:以美化育大众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民间艺术传承人现场展示传统技艺

“门前一棵槐,幸福自然来。你看,这幅剪纸里有一棵槐树……”陕西延川剪纸传承人刘洁琼站在剪纸作品《黄河人家》前,与观众交流剪纸技艺和剪纸背后的故事。上周末,在“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展厅,陕西延川剪纸传承人刘洁琼和贵州苗族刺绣传承人潘玉珍现场介绍、展示传统技艺,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聆听。

刘洁琼说,剪纸艺术助力了当地的脱贫攻坚,延川女人“用剪刀书写人生”,花朵开在她们的心里,剪纸是黄河文化的即兴表达。

年近八旬的贵州苗族刺绣传承人潘玉珍改革开放后开始从事苗族刺绣加工,1994年,她组建私营企业台江县民族民间服饰织锦工艺厂,带动当地留守妇女用刺绣工艺加工民族服饰。

民间艺术源于生活,是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是以美化育大众的生动媒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宣传、展示民间艺术作品的目的在于让更多观众了解、喜爱民间艺术,并利用其文化元素开发出为大众喜爱的文创产品,充分发挥文化的经济价值,为当地发展、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冯骥才等专家研讨民间文化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东抱大海,是孔子的故乡,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漫长的农耕时代,勤劳朴实的山东人民在利用自然、经营生活的过程中,用勤劳和智慧塑造了兼具黄河文化和滨海文化特点的民间艺术。功能各异的农具和柳编,美观舒适的居住空间,花样繁多的饮食器具,凝聚巧思的织绣和印花布,精美考究的节俗用品,趣味盎然的儿童玩具,无不传递着山东人民对富足与美的追求。“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自展出以来,受到观众的欢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冯骥才看完展览连称被齐鲁文化雄浑大气的气质深深感染。

近日,“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中“记住乡愁”的重要指示与讲话精神,以解读山东民艺为切入点,诠释传统乡愁记忆与文化情怀,记住本来,面向未来,阐发乡土社会蕴藏的活态价值与伦理精神,致敬百姓传世匠心创造与生活表达,为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积极的思路参照。

王春法、刘万鸣、冯骥才、潘鲁生、张锠、苑利、乔晓光等二十余位来自高校、博物馆及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就“民艺与乡愁”“中国乡土文化的历史建构”“民间文化与乡村振兴”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民间文化保护与弘扬的现实意义。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