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基于项目开展创新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邹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校长专栏教育管理创新④

南外学子必须具备四种核心素养:文化基础和批判思维力、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力、现代人格和社会行动力、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为培养这样的创新人才,学校运用系列项目来完成设定的目标。

统领八大项目群的“具有‘中国心智’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项目研究。作为一个持续进行的内涵建设研究项目,学校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项目群优化——

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的理念体系优化。体现为以高品质党建引领“有文化之根、有育人之魂、有高远之品、有务实之为”的学校教育文化;全方位学习探索“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内涵特征;实践性反思提炼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南外风格”的世界一流中学办学之道。

传统美德、现代品格的德育体系优化。要求形成兼具传统美德和现代品格的多形态高品位德育课程体系;建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机制和平台;创设主题教育、仪式教育、校园节日、社团活动等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载体。

以生为本、多元选择的课程体系优化。制定融四种核心素养于一体的课程目标;建构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荣誉型课程立体化多样态课程体系;形成教学和学习“自然自主”特征的课程实施样态。

师生为本、孵化梦想的管理体系优化。强化学校“文化力、道德力、行动力”党建品牌特色建设;建立体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南外梦的学校制度体系;用学校管理文化实现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理想。

与世界对话的国际交流优化。进一步开展多元化国际合作交流,开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交流渠道;进一步加强国际课程与国内课程的融通与互补;进一步做好外国留学生项目;进一步提升学校全球影响力等。

无边界课堂的智慧校园优化。实现千兆带宽到校,建成网络机房云平台管理系统;升级数字图书馆,建设智能化校园、全网络化教学办学系统和学习系统。建设指向学生自主学习的无边界课堂,努力实现学习行为发生随时随地、学习进程适才适性、学生角色亦师亦生、学习资源多样多层。

良师与专家的队伍建设优化。彰显教师“美道慎行”的专业形象;落实“人工智能+全球视野”的专项行动等。

情怀与担当的引领辐射优化。积极参与、承办、主办国际教育交流活动;探索南外集团协同办学机制;通过精准合作项目加强对重庆万州南京中学等学校的扶持。

聚焦“培养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的三个重大项目——

基于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外语大课程建设。围绕价值育人引领、学生体验拓展、教师能力提升和评价体系建设四个中心,进一步提升外语课程品质。该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已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级教育成果二等奖。

基于真实任务和融合创新的“STEM+”课程项目。该课程要求必须体现文理、数理、理艺、理论与实践融合等。学校以研究性项目为课程实施方式,促进师生提高学科综合能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探索教和学的路径。

基于文化立意、教育创意和课程寓意的南部新城新校区建设项目。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的南部新城新校区,对标国际一流中学,将在文化立意、教育创意和课程寓意上下功夫。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