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准教师”:从阅读着手提高素养

——第二届语文教育论坛研讨语文教师培养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本报记者 王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叶圣陶说,国文教学的根本任务就是阅读和写作的训练。对语文教师而言,阅读与写作自然是必备的看家本领。作为未来教师的培养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一直在努力探索提高语文教师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10月25日,由该校中文系主办的第二届语文教育论坛暨“新课标与新教材背景下的语文教师培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教师、教研员围绕“准教师”的培育,探讨新课程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培养的问题与对策、小学语文教师的文化素养及其建构等问题。

“大学期间,62.86%的学生阅读量在10本以下,阅读量在30本以上的仅占7.72%,这远远落后于义务教育所要求的初中生的阅读量。”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教师韩卫娟曾对北师大文学院、首师大文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816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94%以上的师范生认同阅读的重要性及其对教师职业发展的影响,但阅读量、阅读方法等方面问题较多。基于此,她以《师范生“有指导的阅读”课程体系建构路径分析》为题展开研究,在研讨会上与线下线上的400余位教师进行了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国龙从统编版语文教科书编撰的两大主线——文体和主题出发,引入对儿童诗这一文体的解读,并以自己教孩子学习古诗的经验为案例,阐释了儿童与古典诗歌亲密接触的方法。看似讲家庭教育,却为小学教师在语文教学中开展儿童诗、古诗教学提供了思路。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以《素养导向的语文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为题,提出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整合课程内容、契合学习活动、融合课程评价,并以“防疫有道”的项目式学习活动设计,说明如何整合课程视域下的教学设计,契合活动视域下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实施,以及教师如何进行表现性评价的设计,让评价融入、伴随学生的学习过程,促进学习的真正发生。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级教师连中国、副研究员韩宝江、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教研员马妍等,分别从语文教师自身素养的建构、语文教学活动的设计、师范生培养等角度探讨了新课程与新教材背景下语文教师的素养与能力、存在的问题与出路,为职前、职后教师教育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主任王德领表示,如果能够在语文教师职前教育阶段让学生打好语言文学及教育教学的良好基础,将会大大助益语文教师职后的专业成长与发展,这也是本次会议举办的初衷。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