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乐亭第四实验小学:校园绽放民族“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0-11-10 作者:赵翠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赵翠婷)“张钰哲,你别着急,我发语音把这些词语拼读出来,你先跟我练几遍再写……”近日,河北省乐亭县第四实验小学六年级四班韦笑,收到了班级“互助小组”同学拍过来的作业,她在微信上耐心地进行解答。辅导同学作业几乎是韦笑每天放学后都要做的“工作”。新学年开学以来,老师根据班里同学的学习兴趣、习惯和成绩,将学生分成了若干个“互助小组”。同学们都争着和韦笑“结对子”,不光因为她学习好,还因为她是个壮族小姑娘。

在第四实验小学,孩子们对少数民族同学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对于来自满族、瑶族、回族、壮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家庭的27名同学来说,各自的班级就是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乐亭县第四实验小学是河北省民族团结示范校,多年来,学校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民族团结教育之路。

走在第四实验小学的楼道里,感觉像进入了一座民族艺术展馆。各民族异彩纷呈的服饰、古老悠久的风俗、特色鲜明的文化,像一幅图文并茂的长卷,呈现于楼道墙壁。“我们有意识地把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到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来,引导孩子们了解我们的国家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校长杨秀玲介绍说,校园广播、电子屏、橱窗、文化长廊等都是学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有效载体。

日常的耳濡目染还不够,为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教师政治学习内容,每学年有计划、有学习、有记录、有交流,更有总结,从教师层面提升民族团结意识。同时,学校专门开设的民族团结思政课更是深受学生欢迎,课堂上,学生可以深入系统地了解各民族的历史由来、风土人情、节日习俗。

每年9月,学校把“民族团结月”过成一个丰富多彩的盛会:分学段、有梯度的趣味知识竞赛,考查学生对民族知识的了解;征文活动,鼓励学生把所学、所思、所感诉诸笔端进行交流;书法绘画展览,赋予了民族文化以翰墨之香;与少数民族同学“手拉手 共成长”交友活动,增进了不同民族学生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利用李大钊纪念馆、英才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