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千里之外的同屏互动

——华南师大携手林芝市打造“三个课堂”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张秀梅 张学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华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市建设“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培训平台”的第三年及收官之年。在这关键节点,11月9日至13日,平台建设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和林芝市教育局在林芝市举办了第一届粤藏教育信息化帮扶促进研讨会暨“华南师范大学—林芝校地帮扶,携手共创智慧教育”2020年度送培活动。本次送培送教设计了为期一天的粤藏两地教师信息化课堂交流活动,有效展示了“三个课堂”在当地天然的适用性。

线上“翻转课堂”牵手千里,粤藏学生同屏互动学习

11月10日下午,广东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工程80所示范校之一东莞市石龙三中为林芝市八一中学带来线上互动示范课。“翻转课堂”强调学生本位,是以课题驱动开展核心循环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此次以“Dream Job”为主题设计任务型学习的听说课上,麦佩莹老师以一名学生的择业困惑与求助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从三个角度进行互动学习。而在千里之外的林芝市八一中学,当地学子们通过大屏幕走进麦佩莹老师的课堂,实现了两地同上一节课。

以佛山市南庄镇第三中学为林芝市八一中学带来历史课堂《秦统一中国》的线上示范课为代表,课堂上唐湘奇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驱动的方式,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作品展示交流,逐步形成了正确的历史观。而信息技术的赋能,让老师能及时了解学情,调整教学策略帮助学生释疑,课堂充分体现了“互动、主动、生动”的“三动课堂”特色。

“名师课堂”让两地教师手拉手开展网络教研

10日下午,广州市体育东路小学连线林芝市第一小学,采用双师课堂的形式,由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邓华文老师主讲、林芝一小的杨莉老师协助,两地的两个五年级班级学生同时参与课堂学习,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数学课例《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两地学生隔空互动,动手实验、借助信息技术分享,共同探索平行四边形面积计算方法以及其背后的数学原理和思想方法。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借助交互式白板和微课等丰富的资源,在教师巧妙的引导下,学生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使整节课异彩纷呈。

课后,线上线下的专家展开了专业点评和深入探讨。广东省特级教师孙颖指出课堂设计的三个任务支架为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协作学习提供了支持,而游戏化课堂练习为解决学习难点提供了数据依据。正高级教师容梅结合微能力测评规范,肯定了课程在技术采用极简的理念,将技术用在必要处。在林芝现场,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调研员张伟春组织林芝本地教师通过UMU网络互动平台,与邓华文老师进行深入的解课分析,为两地教师的网络教研打造了一个优秀的样板。

“专递课堂”推进教育信息化供给侧改革,帮扶薄弱教学点

“专递课堂”强调专门性,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10日上午,林芝市几所学校利用华南师范大学手机直播智慧课堂平台成功实践了“专递课堂”,林芝市第一小学对米林县卧龙镇小学远程同步开设了五年级数学课,林芝市第二小学对林芝市波密县松宗镇小学远程同步开设了一年级语文课,林芝市八一中学对墨脱县中学远程同步开设了八年级英语课,课后在直播现场的培训团队专家充分肯定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扩大优质资源传递效果及受益面。在信息化2.0背景下,华南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发挥教育技术学国家重点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校地共建,争取到2022年,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建立健全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