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提高翻转课堂有效性的路径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牟昀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信息时代,翻转课堂是迄今为止推进“互联网+教学”的有效路径之一。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它与传统的教学过程正好相反,是让学生先根据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源自主完成知识的学习,产生问题和疑惑,再到课堂上互动探究,促进知识的内化和技能素养的提升,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通过实现有效教学,推进课堂革命,结合实践探索提高翻转课堂有效性的途径。

翻转课堂有效性的行动表现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统筹线上与线下学习。翻转课堂从诞生之初,就是教师将原本在课堂上的知识讲授录制成微视频,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组织学生观看微视频,完成学习任务或产生问题,再到课堂上通过教师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实现学习目标。翻转课堂能够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优势。比如《固定资产初始计量》一课,我们提供了某公司建造厂房的视频,罗列了钢筋、水泥等物料价款、人员成本和增值税等,还设计了学生自行建造厂房应考虑的问题,让学生研究厂房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哪些费用应该计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学生在学习视频和微课后,还通过网络查阅了工程建设管理、固定资产、成本费用等知识。

充分优化教学过程,统筹课前与课堂学习。翻转课堂突出了学生课前学习环节,使课堂得以延伸,改变了传统教学过分依赖课堂传授和课后作业的弊端,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翻转课堂统筹了课前、课堂学习,使教学过程整体优化,将课前学习作为探究和准备,成为衡量学习成功与否的基础;将课堂学习作为交流和升华,成为变革“师讲生听”传统课堂模式的关键;将课后学习作为巩固和延伸,成为学生自主泛在学习的环节。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教学过程,早已显现出有效教学的“星星之火”,必将促成课堂革命的“燎原之势”。

充分提升教学效能,统筹学习目标与资源。出于传统偏见,有些人认为翻转课堂只有利于知识学习,对能力提升、素质养成和价值观的塑造难以有新的建树。事实上,翻转课堂可以更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寓于教学之中。如职业教育课堂更要突出职业素养、技术技能、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可以根据学习任务在课前自主搜集学习资料,开展技能训练和创业尝试,也可以在课后开展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实践,在翻转课堂中能够得到更有效落实。

翻转课堂有效的组织方式

翻转课堂作为信息时代的教学改革产物,有极强的生命力,其结构及组织方式蕴含的课堂革命精神与行动方略远没有被我们认识和运用。我们在实践中提炼出前置探究学习、互动课堂学习、巩固延伸学习有效的“三阶段”组织方式。

前置探究学习。相当于课前的系统学习和探究,让学生接触并学习掌握各类教学资源内容,能够促进自主学习,是翻转课堂最重要的创新点之一。一是让学生学习视频微课,初步掌握学习资源。视频和微课是重要的教学资源,但不应成为翻转课堂唯一的学习资源。视频比文字有吸引力,但并非所有视频都有吸引力,比如当前盛行的一些视频APP就强于普通视频;要在围绕教学目标上下功夫,所有教学活动都是围绕教学目标展开的,决不能无的放矢;要在简单易行上下功夫,如一部智能手机也可以制作出简易的视频。二是要求学生完成学习任务,按时提交相关作业。教师要善于将学习目标转化为具体的学习任务,将各类学习任务细化为相关作业。学习任务是驱动前置探究的“引线”,应对学生有吸引力。要明确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提交相关作业。三是评价学习质量,准确把握教学起点。这是对教师而言的教学组织要求,是教师掌握学生前置学习探究情况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准确把握教学起点,有利于调整、完善、修正面对面阶段的教学策略安排。有些教师对学生的前置学习缺乏检查,有的到正式上课时才了解学习情况,有的干脆将课前、课中学习变成“两张皮”,各顾各的,完全背离了翻转课堂整体安排教学过程的初衷,大大降低了翻转课堂的效能。

互动课堂学习。互动课堂学习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课堂学习阶段,是翻转课堂的革命性创新环节。由于是在学生的前置探究之上,教师就可以利用更多的时间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促进师生、生生之间的有效交流。

比如在展示“企业的现金收支规定”学习收获时,学生对企业不允许“坐支”难以理解,我们从“坐支”可能带来企业现金管理混乱、带给出纳工作岗位的风险、带来偷漏税风险等角度与学生进行互动讨论,提升了学生对国家现金管理规定的认识。最后要组织结构体系,内化知能素养。学校学习是系统化的深度学习,关键要形成“脚手架式”的知识结构、技术路径和技能流程,运用思维导图,使学生形成内化的知识、能力和素养体系。互动课堂学习不能停留在碎片化的视频微课学习和讨论协作环节,要引导学生学会建构知识,掌握技能,养成品质。

巩固延伸学习。巩固延伸学习就是课后学习阶段,是翻转课堂学习中尚未引起重视的环节。学习是个温故知新的过程,并非“先学后教”“先练后学”“先做后教”一个过程就能完成的。翻转课堂应该重视课后的学习,使学习得以巩固和延伸,要在“三个完成”上下功夫:第一是完成课后练习,促进巩固。职业教育强调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和技术技能,更多的不是学到的,而是习得的。第二是完成实践训练,提升能力。实践性是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从技术技能培养要求出发,课后的巩固延伸学习要与前两个阶段一样,突出实践训练。第三是完成延伸学习,注重赋能。学习是无止境的,教师要多给学生提供延伸、拓展学习的渠道和资源。延伸学习还要注重激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如我们在落实智能财税“1+X”证书时,在课余安排系统的证书内容实践训练,让学生进入相应的平台学习操作,提升了能力,达到了100%的通过率。

翻转课堂需要教师能力提升

既要有一定的技术应用能力,又要有较高的教学设计能力。翻转课堂最主要的学习资源是视频微课,需要教师掌握微课、视频等技术技巧。教师在课前向学生提供学习任务和学习资源,需要教师根据学习任务而不是知识体系设计教学过程,注重从学生学习的视角安排教学,必须有高超的教学设计能力。

既要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又要灵活运用教学机智。翻转课堂的时代性,需要教师注重教学的开放性、选择性和互动性,能够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善于组织课堂教学。探究性学习、小组合作学习都要基于任务、案例和问题,要求教师善于对教学中生成的问题准确把握,合理指导。

既要提升能力,又要强化责任。翻转课堂是一种混合教学,也是一种智慧课堂,依赖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当前,实施翻转课堂还不是大多数教师的强项,需要教师全方位提升能力,需要教师的责任心和师德水平不断提升。

翻转课堂将教学由“教”为主转为以“学”为主,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让学生真正学起来、做起来;课堂上的学习则突出了交流和协作互动,推进了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式学习,有利于改善课堂生态。翻转课堂的实践和正在开展的课堂革命方向高度契合,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互动的活跃性、探究的积极性、实践的有效性等方面的效果都有别于传统教学,适合各级各类课堂的借鉴。推进“互联网+”教学,打造智慧课堂,开展个性化的教学,使课堂更加美好,翻转课堂的有效性还待深入实践。

(作者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会计学院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