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题探路 项目示范 一体推进

山东临朐:县域思政教改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兴栋 郎需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兴栋 郎需彬)“二组的孩子们搭建的弧形底座很自然,垒高坝体的同时注意了层层回收的特点,很好地再现了淌水崖水库大坝的建筑美……”近日,在山东省临朐县九山镇中心幼儿园大班一节“家乡的淌水崖”课上,教师张利充分利用临朐当地淌水崖水库大坝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在动手操作实践中自然产生家乡美、爱家乡的情感。

临朐县位于沂蒙革命老区。九山镇境内有“亚洲第一浆砌石拱坝”淌水崖水库大坝。九山镇中心幼儿园挖掘“淌水崖”这一家乡资源,将淌水崖水库大坝的历史故事、建造结构和不朽精神,渗透到幼儿集体教育活动、区域活动和户外活动中,形成了三大系列14节次的“家乡的淌水崖”课程,为从小培育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提供了个性化、特色化课程。

这项创新背后,是临朐在统筹县域思政一体化推进的基础上,鼓励中小学校立足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开发特色思政课程,培育特色化、个性化的思政育人载体。

临朐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政介绍,临朐县近年来坚持把思政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通过课题探路、项目示范、一体推进等,深入推进县域思政教育改革发展,引领每一名教师既教书更育人,奋力书写学校思政教育的新时代答卷。

课题是临朐推进思政创新的“桥头堡”。今年2月,临朐县委教育工委推出了“1+20”思政课题研究行动方案,提升思政教研水平。“所谓‘1’就是县委教育工委确定县域一体化‘思政+’协同育人行动研究这一核心课题,由教体局主要领导担纲,抽调骨干组建工作专班;‘20’就是各个学校党组织从给定的思政课题中自主选择一至两项作为研究课题,全县再从中综合评出20个县级重点子课题。”孟凡政说。

对于这20个重点思政课题,临朐县全部进行项目化管理,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对学校思政教学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督导范围,全力打造一批有价值、可借鉴的思政工作范例。

“百节党史”思政项目是临朐县委教育工委让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名师等在讲党史中当先锋、做表率,推动思政课改革的重要一招。“我们把党员讲党课和教师讲思政课结合起来,从‘四史’中单独挑出‘党史’,作为‘我来讲党课’的主题,紧扣党的百年奋斗史,确定了重大事件、重要会议、理论体系、人物谱系、精神谱系五大主题100节主题党课,通过支部定主题、党员选课题、小组磨课等环节,推动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名师等登台讲高质量党课。”临朐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瑞平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