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民众打开心理世界的精彩

——评《人类心理十万个为什么》丛书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林崇德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受中国心理学会委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资助,《人类心理十万个为什么》丛书由著名心理学家卢家楣教授担纲总主编,近百名心理学专家撰写,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套涉及人自身成长从婴幼儿、儿童到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十万个为什么》的心理学科普丛书。该丛书见微知著、曲径探幽,详细探讨了人在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这一连续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发展现象,阐释其中的特点和规律,并开掘现实生活中出现的诸多问题背后的心理学原理,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该丛书以“服务社会、福祉后代,立在当下、义在深远”为宗旨,不仅对指导我国广大父母正确科学地养育孩子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且为启迪教育工作者、润泽下一代孩子的心灵、实现“教育的生命在于人”这个目标作出了巨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该丛书抱以“居盛世而怀天下,处江湖而念苍生”的情怀,植根于人类自身心理成长的沃土,着眼于孩子未来的四海八方,吸纳中西文化之精髓,引进丰厚的学术研究和科学理论,以独树一帜的教育使命感、民族责任感、学术自豪感,用心理学专业知识服务千家万户对优质心理科普教育的全方位需求,志做“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教育之栋梁。

紧握时代脉搏,贯彻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物质生活的富足,普及心理学知识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这样的科普著作,既能回应时代,勇于承担国家使命,又能紧扣时代脉搏,将心理学运用于生活,满足儿童青少年和普通大众的强烈需求。

选择独到视角,解读细节知识。心理学是一个“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学科,涉及的研究问题亦应如此。家庭是当代社会结构的基础,该丛书将视角聚焦于家庭层面,通过揭示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强调应让家长和教师来直面教育对象的心理问题和特点,并针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做出详尽的解答。家庭虽小,却是社会之基,因此生活化的场景模拟是非常必要的,并由此针对场景问题进行解析,使本丛书能把问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帮助读者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心理学指南。

体系根基严谨,结构严整扎实。科普之基,始于扎实的结构。全书的内在逻辑则以“特点呈现、规律阐释”为两条主线:既关注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又能研究儿童成长问题背后的心理成因,即规律。科普的责任是向社会传授知识,培养普通人的科学精神和能力。严谨的内在逻辑和清晰的结构模式正是本书体现自身责任之所在。因此,该丛书在实际应用中呈现出更强的功能性与便捷性,在专业性和方法论方面也能给予读者更多的帮助。

内容丰富翔实,凸显科普价值。丛书以丰富和翔实的内容力求覆盖儿童青少年在成长中的每一个环节。与以往的科普类丛书不同,该丛书的目录以“为什么”取代传统的小标题结构,形成独有的内在逻辑框架,围绕“为什么”书写现象、原因和对策三个部分。该丛书既呈现出了心理学行为研究、社会环境研究和脑科学研究的系列成果,又对各种现象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较好地彰显了该丛书的社会应用与普及价值。

闻知该丛书历时六年的艰苦打磨,最终付梓,并受到社会广大家长、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的喜爱与高度认可,我禁不住要问:问渠那得清如许?是什么精神与力量在鞭策该丛书的完成?我相信一定是所有参加编写团队的心理学专家“服务孩子成长、造福百姓后代、利在国家民族”的担当精神。这种精神是他们的心声,是他们的使命。唯有使命从心底发出,才会如同奔涌的清泉,惠泽下一代人的心灵。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