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决战脱贫攻坚贯穿实事求是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徐方平 高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1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鼓舞人心,但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说过,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多层次,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完全没有差距是不可能的。他又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要以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为指导,正确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平、标准和长效等问题。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科学认识不同地区小康水平的差异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既体现了我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矛盾普遍性,又体现了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特殊性。“小康”强调的是发展水平,“全面”强调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要充分考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矛盾普遍性,即要提高我国所有地区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体人民美好生活的质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同时更要充分考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矛盾特殊性,即要考虑我国一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特别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的特殊性,想方设法改善这些地区人民生活条件,但又不能搞“一刀切”,因为各地生产力水平的差异、不同地区功能分工的不同,以及城乡收入差距、不同人群收入差距等因素,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能是整齐划一的小康。

2020年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灾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严峻挑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依然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既要谋发展、补短板,又要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形成科学的认识,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关键一步。它之所以是“全面”的,是因为涵盖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这也是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的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中,有的是绝对指标,比如脱贫,是指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现行标准是指农村居民每人每年生活水平在2300元以下(2010年不变价),这与“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是一致的。同时,也有不少相对指标,如环境改善方面,要求劣V类水体比例低于5%,这类指标将来还要持续改善,是有待我们继续努力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达到绝对标准,也要争取符合相对标准,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治国理政中的具体体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事求是,更要立足长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考虑2020年的时间节点,又要立足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胜利在望的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间存在密切的逻辑联系,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更高发展目标,并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来讲,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来讲,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固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必须如期保质完成,但同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开辟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崭新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立足长远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不仅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更是未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要求。因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等等。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贯穿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了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会大踏步前进,捷报频传;什么时候违背了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命运多舛。坚持实事求是,是保障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思想路线,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保障。

(作者单位: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方平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