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抗疫精神

最厚重的思政课教材

武汉大学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骆郁廷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关键事件

2020年,我们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我们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全国人民同心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成为最厚重、最鲜活的思政教材。 

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受到了洗礼

青少年在疫情防控期间经历了由担心、恐慌、观望、议论到思考、参与的心路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

一是增强了政治认同,在全球抗疫背景下的国际比较中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民族归属感。

二是增强了价值认同,中央一开始就明确提出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观念。在这一核心价值观念的动员、引导和凝聚之下,形成了抗疫的强大凝聚力,汇聚全国人民的力量,青少年在这个过程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认同更加深刻了。

三是增强了生命认同,青少年更加感觉到要珍惜生命,不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要担起责任珍惜他人的生命。

四是增强了科学认同,我们始终坚持科学抗疫,遵循疫情防控的规律,根据科学家们的建议作出科学决策,制定科学方法。

    青少年经历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

疫情防控对青少年是一次极大的锻炼和考验,抗疫斗争是一本最生动的教科书,是最有效的社会大课堂。疫情防控中,广大青少年经历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年轻人成为最美“逆行者”和抗疫主力军,青年志愿者、青年大学生成为抗疫的生力军,大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年轻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一开始也有心理恐慌,但是一旦上了战场就忘记了害怕,他们在实战中锻炼了勇气,增强了社会责任感,这就是时势造英雄,实践育人才。

事实证明,他们是不怕危险、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一代,是值得信赖、可堪大任的一代,也说明了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更比一代强。

    将抗疫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抗疫斗争本身就是一场最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要充分发掘、利用鲜活的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它比其他教育更具针对性、现实性和感染力、说服力。抗疫实践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坚持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让大家看到了我们的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国与家不可分离,这对于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豪感很重要。

抗疫斗争还深刻诠释了爱国与奋斗的本质联系。爱国必须奋斗,奋斗是最好的爱国,大家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是最好的爱国,这种爱国主义情怀有助于推动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行动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中。

弘扬抗疫精神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课题和重大任务,要以多种方式开展抗疫精神教育,融抗疫精神教育于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全方位拓展教育的空间、渠道、载体,实现抗疫精神教育的全覆盖,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具体来说要突出四个重点,在国际比较中增强青少年的政治认同,通过全球疫情防控这一独一无二的鲜活教材,分析同一场疫情,不同的思路、对策和不同的效果,揭示其背后深层次的制度、文化原因,加深对党和国家的认同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

在灵魂叩问中强化价值认同,疫情防控中是当消极的看客还是积极的参与者,每个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通过叩问我们是怎么做的、做得怎样、做得对不对,应该坚持什么样的价值追求等澄清价值认识,认清应该坚持的价值追求。

要在共情体验中增强情感认同,把参加疫情防控的心路历程、感受体验上升为情感共鸣,加深情感认同,汇聚和形成对党和国家、对全国人民、对各种英雄模范人物共同抗击疫情、挽救生命的深深感恩之情。

要在抗疫实践中强化责任认同,结合抗疫实践中的生动案例,引导青少年不当旁观者、议论者,当参与者、担当者,在新时代自觉承担新使命,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杨三喜采访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