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黔西南州277万师生用信息技术弥补城乡、校际差距

优质资源跨过马岭河峡谷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11月10日,全国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教研活动暨教育信息化与学科创新融合智慧课堂研讨活动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举办。在当天,兴义市阳光书院与黔西南州册亨县者楼中学依托“金州教育云”“一线相连”,两班学子同步开启关于《折叠中的勾股定理》云端互动学习。整节课运用信息化技术创设高效、互动和个性化教学环境,师生互动频繁,特别是折纸中所渗透的数学知识、数学中所蕴含的折纸艺术,让人叹为观“纸”。

在外地,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全国民族“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专家、“智能教育试验区”业务负责人、相关教研人员等4.2万余人同时“云参会”。“这是我们黔西南州277万师生近年来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改善、补齐城乡、校际教育教学工作不平衡的一种有力方式!”黔西南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封蠡说。

实名注册“网络空间”,师生互帮互助共成长

兴义市红星路小学富康校区是由富康实业集团出资、兴义市百年老校红星路小学承办的新学校。自2016年8月办学以来,短短四年多时间就创立了品牌。“学校发展得这么好,主要得益于全校师生利用好了网络学习空间。”校长龙或毅告诉记者。

富康校区教师梁丹丹说:“到学校后,对我成长帮助最大的就是州里金州教育云平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在这所新学校,和梁丹丹老师一样,经常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里取长补短的教师还有很多。

截至目前,富康校区仅本学期就已经上传语文课件1751份。“这些上传的课件,每一件都凝结了老师们的心血。”龙或毅认为。学校还多次与兴义市洛万中心小学、猪场坪田湾小学、普安三小开展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在互动中提升了教师们的业务能力。

不仅仅是教师建有“空间”,在学校就读的3376名学生也都有着自己的“空间”。“哪个学生每周到空间里逛了多少次,到学校后台查看一目了然。”梁丹丹说。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带动下,富康校区这所新学校的办学效果一年上一个台阶。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全国网络空间示范校等,教师王丽执教的《数学广角—推理》被载入中央电教馆“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资源应用案例库。

目前,黔西南州1718所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网络覆盖率100%;1718所学校实名注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学校空间达1550个。

大数据帮忙,教育教学更加精准有力

自从尝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甜头以后,兴义市阳光书院的程文闻老师就再也离不开了。“不但可以借鉴学习别人的好教案和好教法,对学生作业的批改更是点对点的高效精准,这给我们教师省了不少力。”

兴义市阳光书院积极依托“金州教育云”和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运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了教师空间、学生家长空间以及学生个人空间100%注册,学校“云教研”“云学习”“云参会”“云课堂”“云直播”“云交流”“云扶贫”等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近两年来,全州组织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培训及网络教研人数达6万余人次,不少学校的教师已成为应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的高手,他们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研修载体,通过集体备课、观课磨课等,帮助包括田景霞、李金艳、刘秀祥等在内的一批名师、名校长快速成长。“自搭建起金州教育云平台实行装备建设、技术应用、师资培训、管理服务四同步后,全州形成中心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校、强校带弱校、优秀教师带其他教师等工作模式。”教育部民族地区“智能教育试验区试验校”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黔西南州教育局教育装备科负责人黄继良说,自己现在为项目走到全州每一所学校都受欢迎。

黔西南州各地各校还采取“互联网+课前协同备课”“互联网+平台在线直播”等方式开展交流帮扶合作,共享智能教育推广运用改革发展新成果;依托教学诊断与质量监测分析平台,结合现代测评理论和大数据技术,构建完整学业过程数据库,多层次精准诊断形成“一校一案”“一科一案”“一师一案”和“一生一案”及高、初中和小学质量分析报告,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提高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用好信息技术这一剂妙方

在教育脱贫攻坚战中,黔西南州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疑似辍学预警班主任直报系统、“大家访”摸排系统,对6至16周岁人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开展数据资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应助尽助。“因为有信息技术这个高手帮忙,我们在学生的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上就没有费多大劲。”黔西南州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泰权说。

2019年、2020年暑期,宁波为黔西南州培训教师72000人次。全州推进“在线一课双师”,主讲教师在“云端”把课送到远端缺师少教的农村中小学或教学点。州内外优质校与本地其他各校或幼儿园通过网络平台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开展网上研讨共300余次,实现对教师专业发展有效引领和支持。

册亨县民族中学办公室主任、2023届兴册班语文教师黄成姣通过到兴义一中“兴册班”跟岗学习时发现,即使是在州首府所在地兴义市,发达地区与内陆地区的教育“鸿沟”也是显而易见的,她希望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师能通过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来弥合这道看不见的教育“鸿沟”。

“我们黔西南州兴义市境内的马岭河峡谷极为险和壮,我们让州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越过了这条大峡谷,为优质均衡打下了坚实基础。”封蠡感慨地表示。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