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劳动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1-01-30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通讯员 朱厚颖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利用职教资源对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这是北京市昌平区的一项创新之举。早在2019年5月,昌平区教委就在昌平职业学校成立了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服务中心,为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提供课程研发与实施、教师培训等服务,让中小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进入冬季,寒意袭人。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的教师又一次来到昌平区巩华学校,开展劳动教育送课到校活动。学校开心小农场一片热火朝天,一群小学生正在学习堆肥。在昌平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拿起比自己还高的铁锹,争先恐后,挥锹上阵,不一会儿,一个两米见方的浅坑挖好了。他们按照教学要求,在浅坑里铺上一层树叶,培上一层土,再铺上一层地瓜藤,往复3次,约莫一堂课时间,一米多高的肥堆堆成了。

与此同时,在农场的另一边,前面的学生刚刚采收完萝卜、白菜和地瓜,后面的学生就开始动手用铁锹翻地、整地,接下来就是钉桩、拉线,一方方横平竖直的菜畦渐次成形,显得有模有样。劳动课结束,学生们虽然个个灰头土脸,外加一脑门儿汗,内心却充满成就感,笑容也就写在了脸上。

巩华学校校长路玉宝说,“学校有开心小农场,对农耕类劳动课程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由于教师在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上的不足,加之缺少相应的设施设备,劳动教育效果不甚明显。现在有了昌平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服务中心的指导,不仅能够送课到校,还可以组织学生到昌平职业学校去上课,让我们对劳动教育的开展充满信心”。

这里所说的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服务中心,是昌平区教委于2019年5月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成立的。其目的是以中心为桥梁,搭建普职对话的平台,聚集职业学校、中小学、企业等多方面力量,为昌平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提供课程研发与实施、师资培训等服务,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

“我们围绕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维度开展分层分类调研,运用大数据分析全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现状,首先摸清劳动教育课程需求。”昌平职业学校校长段福生介绍说,在此基础上,学校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势,发挥校企协同育人功能,以食、礼、传、耕、创、数六方面为抓手,创建“劳动六艺”课程模型,覆盖生产劳动、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创造性劳动等内容。

目前,昌平职业学校已经形成劳动教育课程手册3册、共计400个模块的劳动教育课程。仅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昌平职业学校通过送课到中小学、资源投放及中小学生到校上课等多种方式,与中小学联合开展劳动教育,覆盖全区115所学校五、六、八年级2万余名学生。学生们都说:“这样的课程,让我们很有满足感和幸福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