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改革让校中园脱胎换骨

——创新乡村治理背景下四川丹棱县的学前教育突围

发布时间:2021-03-14 作者:鲁磊 禹跃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鲁磊 禹跃昆

当一只兔子“闯”进一所农村幼儿园,会发生什么?

最近,一只兔子跑进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幼儿园仁美分园,幼儿园教师带着孩子们观察兔子、喂食,并给兔子画画、取名字,还制作了兔子手工艺品……把兔子变成了活动和课程。

就在两年前,情况还完全不是这样。仁美分园原是仁美镇中心校的附设幼儿园,办园场地是小学校舍,管理者、教师由小学教师转岗,环境创设、课程设置、课时安排基本对标小学。

过去,这样的中心校附设园在丹棱县数量不少,一方面保教质量不高、“小学化”倾向严重;另一方面又承担着县域农村学前教育的“大半边天”。

近年来,伴随四川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稳步推进,如何围绕乡村振兴这一“大课题”,提升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基础教育服务效能,成为丹棱县教育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群众“急难愁盼”,学前教育“首当其冲”。丹棱县将学前教育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教育探索的破题点,加快学前教育布局调整,通过“剥离”乡村中心校附设园“盘活存量”,通过“名园”办分园的模式复制优质资源,为剥离出来的幼儿园“强筋健骨”。

重塑县域学前教育空间格局

今年是丹棱县幼儿园仁美分园教师聂红到幼儿园工作的第20个年头,此前,她曾是一名小学教师。自从两年前幼儿园从小学剥离出来后,聂红深深感受到自己竟然成了“新手”,不论是幼儿园活动的组织,还是游戏材料的使用,“完全从头开始学”。

用她自己的话说,过去中心校附设园教师只有两个责任:“一是‘安全员’,保障娃娃在校不出事,另外就是尽可能多教一点写字和算术。”

聂红所说的情况,过去在丹棱县非常普遍。丹棱县教体局曾组织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摸底调查。结果显示,全县各级各类幼儿园中,办园条件达到较高水平的仅有一所。而乡镇中心校附设园,办园条件和硬件设施虽相对较好,但园务管理、教育教学、环境创设等“小学化”倾向严重。

“为什么附设园的‘小学化’倾向很难得到纠正?”丹棱县教体局学前教育管理负责人李利红告诉记者,附设园80%以上的保教工作由小学教师担任,他们基本上没经过幼教专业培训;附设园负责人多是小学里临近退休的教师担任,“话语权”有限;此外,家长对孩子知识性学习的强烈诉求,也深刻影响幼儿园的办园方向。

李利红说,在丹棱县的园所结构中,中心校附设园占比近30%,“如果能把这部分资源盘活、做强,对于农村孩子就近享受优质学前教育,意义重大。”

2019年以来,丹棱县围绕“普惠、优质”目标,积极探索实施“1+N”优质园托管乡镇小学附设园办园模式,通过剥离中心校附设园、总园托管分园“两步走”,形成“省级示范幼儿园为龙头、乡镇中心园为骨干、乡镇独立园为主体”的全新格局。

目前,以丹棱县幼儿园为首的“名园”,已托管挂牌分园5所。如同仁美分园一样,如今被托管分园的教师培训、环境创设、课程构建等工作,正在总园的指导和帮助下有条不紊地展开,集群效应已初步凸显,“城镇挤,乡村空”的情况得到有效化解。

农村幼儿园发展“步入正轨”

刘晓苏是丹棱县幼儿园的教学骨干,2019年2月到仁美分园担任负责人。在尚未开园之时,她便“提前介入”,扎在仁美分园参与改造。

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来附设园时期教室里的黑板和讲台撤掉,重新创设幼儿园环境。两年多来,从规范环境创设、重构幼儿一日活动流程,到对原转岗教师进行系统性培训、依托乡村资源开发生活主题课程,仁美分园发展的“专业度”越来越高。

“名园”领办薄弱园所,是复制、辐射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手段。如何让被托管园既吸收“名园”经验“为我所用”,又避免简单的模仿、复制,是“集团化”办园过程中的一大课题。

丹棱县通过理顺管理体制,以实现农村幼儿园的自我生长、特色发展。分园从乡镇小学剥离后隶属于总园,实行园长负责制和总园法人制,总园在规范管理、教学科研、教师培养等方面全力支持分园,分园依据自身地域、文化等特色,形成“和而不同、独具特色”的办园思路。

例如,仁美分园地处农村,如何利用当地的特色资源,将其变成课程、变成活动,就是农村幼儿园教师必须思考的问题。如何站在儿童视角,有目的性地、科学地创设活动中的各个环节,需要有力的观念引领和专业支撑。

教师水平是决定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关键。丹棱县依托县幼儿园优质师资,探索建立优秀教师流动“蓄水池”,全面开展“业务指导+跟踪服务”,由总园选派工作业绩突出、管理经验丰富的中层担任分园园长,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定期执教,教师专业水平得到快速提升。

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翻开丹棱县幼儿园园长王晓的日程安排,定期到分园指导管理和教研培训,是她工作中的“重头戏”。

丹棱县幼儿园双桥分园是2019年新建的一所幼儿园,王晓形容对新建园的帮扶如同“白纸绘图”。在总园“集中火力”支持下,双桥分园在环境创设、玩教具投放、师幼互动等方面快速提升,成为特色鲜明的精品园。

双桥分园负责人黄娇告诉记者,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入园幼儿数仍比新建之初增长近一倍。“家长对我们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需求也越来越旺盛。”

近两年,与双桥分园一同新建并投用的还有丹棱县端淑幼儿园和齐乐幼儿园,这两所独立公办园“配置”较高,按照规划,它们未来将和丹棱县幼儿园一样,成为引领更多乡镇和农村园的“旗舰”。

针对高品质园所总量较少、辐射引领作用有限的现实,近年来,丹棱县一手抓农村园“提档升级”,一手抓精品园所打造,每年落实财政资金180余万元,教学环境儿童化、教学设备现代化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打造优质精品园所的背后,是丹棱县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办教育的价值追求。2019年,丹棱县推进“两项改革”,撤销多个乡镇,设立齐乐镇,调整了双桥镇所属行政区划。未来,涉及区划调整的乡镇,将成为丹棱县产业发展、人口集聚重点区域。

乡镇撤并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同时,也带来县域内空间、人口、产业布局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的一项公共服务,未来在丹棱县,布局更优、质量更优的学前教育,将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和支撑。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