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生“动”起来 教育更可期

发布时间:2021-04-14 作者:王建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段时间,我所在的学校各年级通过竞聘的方式选出了新任“学生校长”,此举旨在让学生成为成长故事的主角,为有领导才能的学生提供成长的舞台。学生积极参与,自主体验,既能让自己得到充分锻炼,又能减轻老师的工作负担,还能缓解各种矛盾,何乐而不为?

多年前,陶行知先生就曾提出“六大解放”的教育主张,要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眼睛、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让学生动起来,就是努力践行这一教育主张。

学校理念让学生“想”动起来。学校理念是一种文化引领,是一种信念坚守,是一种精神动力。学校提出“做生命的自我实现者”这一培养目标,旨在激励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能动起来,自我唤醒,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实现;学校提出“创造可供每个学生选择的自主教育”这一办学理念,让学生在可选择的自主教育中有动起来的时间和空间;学校提出“学习是我自己的事”这一学风,让学生明白,只有自己动起来,学习才会真实而有深度地发生。

班级管理让学生“真”动起来。纪律散漫不受约束的班级,学生虽然活跃,但是缺乏自律,经常乱动,时间久了,班级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太过严格的班级又压抑了学生成长的积极性,让学生不敢动,动不起来,长此以往,班级就是死水一潭,没有了生机和活力。我们要打造的是真让学生动起来的班级。让学生的“动”和老师的“动”相互促进、完美融合。在班级管理中,我们要发扬民主,让每个学生真正融入到班级的发展之中,将班级的一点一滴同自己的一言一行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学生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协商,点燃每个人的管理热情、激发每个人的管理智慧,从而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课程设计让学生“会”动起来。我们不能用一个模子去塑造所有的孩子。我们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给每个孩子提供适合他们的课程。校本课程,要贴近学生实际;分层课程,要尊重学生不同的水平;分类课程,要关注学生不同的需求;分项课程,要考虑学生不同的特长;节日课程,要让学生更有仪式感;研学课程,要不断拓展学生的视野……总之,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就是给学生营造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引导他们找到一个适合的世界,能够自由地遨游其中,畅快淋漓,流连忘返。

课堂教学让学生“能”动起来。好的课堂让学生的信仰能扎根、思维能舞蹈、精神能生长。所以,我们要打造精心课堂、精致课堂、精美课堂。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环环相扣,逻辑严密,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精细挖掘教学内容,有内涵有趣味,让学生求知欲动起来;精选每一个问题,问得恰到好处,让学生的思考动起来;精准关注、呵护、帮助每一个学生,让学生的心灵动起来,给学生种下真善美的种子。

让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可以从从容容大胆放手,让学生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我们轻装上阵,脚步轻盈,让教育智慧随处流淌,闪闪发光。

(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广文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