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动手做和分享中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16 作者:于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史教育进课堂②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博园小学注重从小学生的特点出发,探索“主线式·项目化”的学习路径——以“党史文化长廊”为依托,让党、团员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以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党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中小学,就是要通过带学生学习党史,了解红色故事,重温革命历程,弘扬优良传统,汲取智慧力量。

    结合小学生的特点上好“党史学习第一课”

中国共产党风雨历程走过百年,极度不易。可是,大多数小学生都是2010年后出生的孩子,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理解我们党的艰辛,真正珍惜今日的来之不易?怎么给小学生上好“党史学习第一课”,让他们能够真正爱上学党史、主动学党史呢?“党史学习第一课”的内容和形式就非常重要。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首先要确定主线。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有很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涌现出众多令人敬仰的伟大人物,如何把这些人和事植入孩子的内心,让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和理解党史?这就需要确定一条学习主线。经过全校党、团员教师的专题研究,学校确定了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主线呈现党的百年历程,由学生用“党史海报”的形式把他们理解的党的十九大的内容制作出来,思政教师参与其中并进行指导。

项目实施的第一步是制作海报。思政课上,教师先带领学生对党的十九大作简单了解,之后采用项目化合作的方式,在班级内分组合作,制作党史海报。第二步是分享海报。海报完成后,小组在班级内给其他同学分享,分享内容至少包括三个问题:为什么选这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中你印象最深的关键词是什么?这次大会的哪个决定对后来的影响最大?例如,2015级学生王相如参与的是“十九大”党史海报的制作。她说,确定海报主题时非常纠结,当时在“绿水青山”和“脱贫攻坚”两个关键词中举棋不定,她在收集资料过程中,被荒山变青山、污水变绿水的例子深深地打动了,但合作的伙伴认为,“脱贫攻坚”更能体现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最后,经过协商他们选择了“全面脱贫”作为海报主题,但海报的背景选择了“绿水青山”,并制作了一个“缩小全景”放在“全面脱贫”主题的中心位置,以表达他们理解的“绿水青山”与“脱贫攻坚”之间的密切关联。第三步是展示海报。由各中队投票选出三张海报参与学校党史海报的展示。

    “党史文化长廊”分阶段促进学习全面落实

接下来学校进行的项目是依托“党史文化长廊”,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全员、全程、全覆盖”的党史教育,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一:教师讲学。充分发扬党员教师的先锋引领作用,由全校党员教师给每一个班级讲党史。学生在制作党史海报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侧重于一次代表大会的学习,对其他内容了解得并不深入,“党史文化长廊”是党的十九大的完整呈现,教师带领学生从党史长廊的起点讲到终点,就是从党的“一大”讲到了“十九大”,这是一个完整的党史学习过程。

阶段二:学生自学。学生在自己参与制作海报、教师讲解党史之后,对党史有了初步的了解,也激发学生继续学习了解的兴趣,这时开展“党史海报背后的故事”分享会,能够有效督促教师、学生进一步学习党史。学生将自己制作海报的过程和学习心得分享给伙伴的同时,也进一步理解了“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阶段三:拉手互学。低年级的学生年龄尚小,对一些革命人物、历史事件还不能完全理解,这时让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结合自己学过的课文、读过的书给弟弟妹妹讲一讲他们理解的党史,讲一讲王二小、董存瑞、刘胡兰,讲一讲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大小孩子坐在一起,再次回忆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再次领悟——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指出,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植入红色基因,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对于传承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党史是一部最好的革命传统教育教材,党史学习就要在孩子心中植下爱的种子、感恩的种子,并让种子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博园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