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水果香甜我爱吃

发布时间:2021-04-18 作者:许瑞姬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幼儿园里,孩子们每天都要吃水果,酸酸甜甜的各种味道备受他们喜爱。看似简单的吃水果活动,会蕴含怎样的生活智慧和教育契机呢?

洗洗干净放心吃

一天孩子们吃甜瓜。我接好水,放了三勺面粉搅匀,再把甜瓜放入水中浸泡,十分钟后开始搓洗。孩子们看见了,纷纷围了过来:

冉:老师,为什么水是白乎乎的呀?

师:是啊,为什么水是白的呢?有谁知道吗?

轩:我知道,水里有面粉,我妈妈就是这样洗小柿子的。妈妈说面粉可以吃掉脏东西和农药。

师:面粉加到水里会变得黏黏的,能把甜瓜皮上的脏东西、农药都粘到自己身上,这样甜瓜就被洗得很干净。想想看,还有哪些水果可以这样洗?

冉:苹果、梨。

菲:桃子也可以这样洗。

林:我奶奶说用盐水洗桃子,能把桃毛搓下来。

师:林林说的方法,等我们吃桃子时可以试试。

第二天,冉冉妈妈说:“许老师,昨晚我洗水果时,冉冉坚持要在水里放面粉,还说可以用盐水洗桃子,想不到孩子在幼儿园吃水果还有这么多学问呢!”

幼儿对身边的事物有细致的观察与强烈的探究愿望,用面粉水洗甜瓜看似寻常,却引发了幼儿的好奇与探究欲。抓住这一时机,教师及时将面粉水的特点、清洗瓜果外皮的科学方法等生活认知与幼儿的生活经验融合,在寻常时刻将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悄然播种在孩子心中。

小口小口慢慢吃

一天吃小西红柿时,宁宁跑来“告状”:“许老师,林林把小西红柿的水滋到我脸上了。”我一看,宁宁的左腮上有汁水在往下流。我一边帮忙擦一边提醒:“小西红柿里面有汁水,小心点儿吃,不要让汁水滋出来哦!”

吃完小西红柿,我和孩子们进行了讨论:

师:刚才林林不小心把小西红柿的汁水滋到宁宁脸上了,你们见过这种情况吗?

轩:有一次,我都滋到衣服上了。

文:我弟弟吃橘子,滋到眼睛上了。

师:看来,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哦。想想看,为什么汁水容易滋出来呢?

文:里面有水,一咬就跑出来了。

轩:不是,用劲太大了!

师:说得太好了!小西红柿里的汁水很多,如果咬得太快、用劲太大,都容易让汁水滋出来。那我们该怎么吃小西红柿呢?

沫:我妈妈说,咬个小口,再吸出里面的汁儿。

师:咬个小口,先把果汁吸一吸。吃的时候,小口咬,慢慢嚼……这些吃法太好了!我们把这些好方法编成儿歌吧:小柿子,汁水多,咬个小口嘬一嘬。嘬一嘬,吸一吸,小口小口吃肚里。

在吃橘子、西瓜等汁水多的瓜果时,幼儿经常会不小心把汁水滋到脸上和衣服上。抓住这些小问题,教师引发幼儿积极思考、分析讨论,调动已有经验,寻求解决策略。通过创编儿歌,教师引导幼儿在轻松有趣的说说做做中,逐步建立起文明的饮食习惯。

开开心心趣味吃

剥香蕉皮是幼儿吃香蕉时面临的最大挑战。为降低难度,我把香蕉洗净后,将每根香蕉的顶部切下来,又在切面上切一个十字花,和孩子们一起讨论:“每个香蕉顶部都藏了一个小秘密,谁能找到?”“我的有个小口呢。”“有一个加号。”……我继续鼓励道:“猜一猜,这个小秘密有什么用呢?”可儿马上回应:“这样很好剥皮。”

秋天来了,诱人的鲜枣摆上了餐桌。有时,我们玩点数练习:“今天每人吃五颗红枣,看看谁数得对又快?”有时,我们玩出题游戏:请值日生先在每个小餐盘里放数量不同的鲜枣,如一个、三个,然后请每个幼儿思考:“再拿几个,合起来是五个?”我还请孩子们数数吃出了几个枣核,吃完后玩对歌游戏:“吃枣子,吐枣核,你的枣核有几个?”“吃枣子,不能吃核,我的枣核有五个。”有趣的游戏,不仅让孩子们在吃水果时吃得愉悦,还能让避开危险的意识得到有效渗透。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实验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