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以致用 护一方水土

——福建农林大学“绿泽源”团队的公益创业之路

发布时间:2021-05-27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的核心成员大概一年要下乡五六十次,很辛苦,但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所学是有用武之处的,同时也能在调研中发现农户的急需和问题所在,这样更有针对性。”福建农林大学研三学生薛光宇说,两年前,他与导师杨志坚一起,创办了全国首家水土保持公益组织——“绿泽源”。

自2019年成立以来,该组织守护土地面积超过12万亩,为福建山区百姓的脱贫致富以及乡村振兴事业出了大力。

福建多山少田,为了方便采收,农户经常将地表植被除净。当地降雨量大,林下植被还少,水土流失现象在经济林中尤为突出。要想打破贫穷与水土流失的恶性循环,就必须从改变农户观念入手,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2018年,有志于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薛光宇考上硕士研究生,跟随导师杨志坚。杨志坚是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水土保持专家,彼时正出于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的考虑,积极开展课外实习、生态助农活动。而薛光宇也憋着一股劲儿,想将自身所学在实践中发挥出更大的用处。

两人一拍即合,将零碎的实践行动统筹起来,“绿泽源”公益组织便由设想成为现实,于2019年6月完成注册。

“绿泽源”从合作社与农户两个层面入手,制定生态友好的林地种植方案,引导农户合理利用林地资源,改造升级原有林业产业,因地制宜引入一些喜阴的林下中药材,既减少雨水的冲击侵蚀,又起到固定地表枯枝落叶、增加养分的作用,还为农户提供了一份额外的收入。以福建省南平市外屯乡为例,家有35亩林地的农户,经治理后,原有产业的年收入能够增加3万元,林下种植产业的年收入也能够达到3万元,成效显著。

“与一般的民间公益组织不同,‘绿泽源’除了向公众宣传水土保持相关知识,还同遥感公司合作进行实地巡查,勘察水土流失情况,及时反馈、公布相关情况,并为农户、林场在林业种植、水土保持方面提供一些规划咨询服务。”薛光宇介绍,“绿泽源”专注于贫困地区的环保生态问题,已完成30多项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受益农户超过2000户。

更难能可贵的是,尽管水土保持“钱景”不错,“绿泽源”始终坚持公益原则,仅针对咨询服务收取少量费用以维持组织的日常运转,并积极发动更多大学生毕业后返乡教农支农。

“虽说我们是专业性公益组织,但其实创设初衷更多的是出于教育目的。”杨志坚告诉记者,组织成员以在校学生为主,倡导学生的自我管理,教师只提供必要的指导。“一段时间下来,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成员在团队协作、自信自立、吃苦耐劳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为融入社会、学以致用做了很好的铺垫。”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农林专业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集中了大量农业技术方面的高精尖人才。“学校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及时向校内专家请教,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与前沿专家共同完成难点项目的攻关。”薛光宇说。

截至目前,“绿泽源”已经形成由30名核心成员、近千名志愿者构成的庞大组织,服务项目遍及福建省的政和、永泰、泰宁等多个存在水土流失现象或需要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地区。

今天,“绿泽源”的一项新乡村振兴行动已初具雏形。薛光宇表示,该组织下一步计划将筹集的善款用于购置苗木肥料,结合团队专业知识,指导农户种植,并帮助销售,所得收益继续用于支农兴农。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2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