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绿洲公益家长学校十年培训家长三十万人次

让家长带着问题来带着领悟走

发布时间:2021-07-11 作者:江承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周六上午8点半,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城世界农贸市场的郑小清都将猪肉摊关张,9点准时出现在绿洲公益家长学校的课堂上。周末早上是肉摊生意最旺的时候,但作为3个孩子的母亲,她的选择是“教育孩子比赚钱更重要”。

让郑小清宁可放弃一上午的收益都舍不得错过的绿洲公益家长学校,是古田县2012年12月成立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后开办的。在这里,古田家庭教育翻开了新篇章。

滋润家庭教育空白处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但10年前的古田,家长对家庭教育不重视,家庭教育科学知识严重缺失,针对家长的培训教育更是贫瘠得像块沙漠。

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设在古田县教师进修学校里,中心主任吴明日夜思索该如何带动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家长,成立绿洲公益家长学校的念头,慢慢在她脑海中清晰起来。

在吴明心中,绿洲周末家长学校是一个符合三方期待、顺应新时代教育趋势的平台。“国内外的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单凭学校教育培养孩子成长成才,力量是有限的。当前,学校和老师需要有一个载体去推动家庭教育水平提升,搭建起家校共育桥梁;家长在育儿过程中不断遇到挑战,迫切希望有一个平台咨询交流各种烦恼和问题;古田县教育质量在保持多年全市排名前列情况下继续提升面临瓶颈,而家校矛盾的增多也一定程度影响了老师教学的积极性。”

绿洲周末家长学校课程以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为依据,分为家长自身素养提升、儿童发展规律、家庭教育规律、问题解决等四大模块,集中授课、小组讨论、问题沙龙、读书交流、课前分享等授课形式多样,保证每个家长学员都能学到想要得到的知识。从2014年9月起,分为幼儿、小学、中学三个班,每半年一期,每一学期共24课时。

通过参加学习和老师的专业指导,郑小清反思了自己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误区和短板,改进了家庭教育方式。提到家庭的改变,郑小清激动得有些哽咽:“我女儿正在上大学,以前跟我很疏远,现在我们关系改善了,她网购衣服都会在微信上让我参谋,我真的挺开心。”

现在,绿洲周末公益家长学校的课程及授课模式辐射到全县各中小学,各校指导师参加学习后,回到各自学校对班主任及家委会成员进行二度培训,对全校家长进行两次以上的讲座或读书沙龙,受益人数达30多万人次。

    线上线下联结学习网

线下培训全面铺开后,我们继续思索如何让教育的效果最大化,让教育资源触手可及,影响到更多的人。在反复摸索中,绿洲周末家长学校开始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联结出一张触手可及拓展学习的大网。

绿洲周末家长学校线上学习的方式非常丰富,阅读打卡、学习心得、专题讨论、微课堂等,同时线下拓展亲子运动会、亲子心理团辅课、亲子户外拓展等体验课。比如颇受家长欢迎的“读书分享·惠己及人”项目,从2018年1月启动以来,15位志愿者每晚轮流读一篇家庭教育文章,以“图文+语音”的形式分享到各家长群,又裂变分享到各自所在的群和朋友圈,到2020年12月,收听人次已超过20万人次。

为了让家长足不出户也能日日学习,绿洲公益家长学校搭建起线上指导平台,安排专人在各校家庭教育负责人群发布“每日分享”,开展线上个案咨询,针对群里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个别分析指导,一对一答疑解惑,让家长带着问题来,带着领悟走。

    志愿者团构建互动新格局

“别太忽视孩子的感受了。今后在家庭教育上再遇到什么难题,欢迎随时过来交流。”送一对父母离开家长聊天室时,家庭教育志愿者张小琴再三嘱咐说。近几个月,她一直在跟踪指导这个家庭,帮他们找到高压式家庭教育扭曲亲子关系的症结,指导他们如何缓和修复关系。

其实,张小琴曾是绿洲公益家长学校的一名学员,一毕业就提出要当志愿者。吴明认为,志愿者团的成立也是教育发展的需求促成的。她和她的团队在实践中遇到不少难题,发现家长学校只能解决家长的问题,要解决孩子的问题,需要精细化、专业化的平台和载体,亟待搭建更完善的教育模式。于是他们成立了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外挂牌绿洲家庭教育志愿者团,通过志愿活动引导更多的家长加入学习的行列。

志愿者团陆续开办了感觉统合馆、亲子绘本馆、国学班、亲子夏令营、亲子跳蚤市场、爱心书屋、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等七个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家长的需要,被吴明生动地比喻为“七色彩虹桥”。

这座服务社会的“七色彩虹桥”,实名注册志愿者已达307名,构建起互补互动的格局。绿洲周末家长学校近年来,共培养了35名家庭教育指导师,200余名家庭教育讲师,负责全县家庭教育工作的规划、指导、引领、服务。

如今,古田县家庭教育工作已成为福建省县域教育响当当的名片。2019年,绿洲家长学校被评为“福建省终身教育社区教育特色品牌”;2020年,古田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被全国妇联、教育部联合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中心主任吴明2017年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第二届中国家庭教育百名公益人物”,2020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学校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11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