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钻圈巧利用 安全有保证

发布时间:2021-07-11 作者:崔英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入园时间,大门一开,好多孩子像脱缰的小马驹似的跑起来,老师的嘱咐也忘到了脑后。虽然多次提醒,但总有些孩子记不住。担心孩子会滑倒、碰伤,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只管了一时,难以长久。

奔跑,是孩子的天性,也是快乐自由的一种表现形式,如何既能保护孩子的天性又能避免滑倒、碰伤呢?这是我几天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早晨,我在迎园的时候,看到彩色跑道旁的钻圈,忽然有了一个主意:如果利用钻圈,一方面增加游戏环节,另一方面控制一下奔跑的孩子,会怎么样呢?试一试吧!于是,我赶紧行动,先横着把三个钻圈放在进教学楼附近的跑道上,中间可以容一个人走过去,然后又纵着放了几排,最后在拐弯处,也并排放了三个钻圈。我站在一旁观察,并想着随时出手加以保护。

几个孩子跑过来,突然发现跑道上多了一些钻圈,便停下了脚步。有一个孩子问我:“老师,我可以钻过去吗?”“当然可以!”我高兴地回答。这个孩子很开心地钻过去了,后面的几个孩子,也跟着钻过去了。但有的孩子,还是从中间跑过去了,不过已经减速了。

我看了一下,钻圈是横平竖直摆放的,中间是一条直道,如果再改变一下钻圈的摆放位置,让中间的道路成S形,效果会不会不一样呢?还是试一试吧!于是,我又重新把钻圈放置了一番。

有的孩子走过来,或者跑过来,仍然会绕着走过去,或者跑过去,但明显减速了。也有很多孩子,会饶有兴趣地钻过去。

看到很多孩子都顺利通过了,我想用手机记录一下,便端着手机站在前面侧对着过来的孩子们。有一些孩子看看钻圈,再看看我,有些不知所措——可能是不知道老师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我告诉他们:“可以走过来,也可以钻过来!”但我发现,我端着手机记录,可能影响孩子的自主选择了,于是,我迅速改变了位置。

过来的孩子们,有的会绕着走,或者慢跑过去;也有一些孩子,会钻过去;更有一些孩子,明明走过去了,却又转回来,再钻过去。孩子,就是这样有趣!

下午的时候,我摆好了钻圈,就到大门口去迎园了,远远看着,有更多的孩子会从钻圈里钻过去,也有托班的孩子爬过去,当然,也有一些孩子会绕着走过去,或慢跑过去。我想,这应该是孩子最自然的状态。尽管我以为钻过去和走过去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但我不是孩子,又怎能体会到每个孩子不同方式的选择和行动体验呢?如果非要引导所有的孩子都钻过去,有的孩子心里一定是不快乐的。那就违背了我摆放这个钻圈的初衷,我也不想那样做。

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说:所谓真游戏,是有内在动机激发、自主选择玩法、注重过程体验、情绪积极的一种活动。

如此我想,我从正面拍到的孩子们的活动,有可能干扰了他们的选择,不一定是他们真正自主的选择;而我从后面或远远看到的,才是孩子们自主的选择,才是华爱华教授所说的“真游戏”吧?

以问题导向面对我们的工作,不仅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更能取得实际的收获。钻圈巧利用,安全有保证。我在帮助孩子的同时,快乐了自己,成长了自己,这是教学相长,也是很有教育意义的事情啊!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高唐县梁村镇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