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北海:回应百姓关切,实现幼有所育

发布时间:2021-08-15 作者:本报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谭黎明 肖小洁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0年,全市仅有公办园14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60.23%。2020年,全市有公办园95所,普惠园覆盖率达86.7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6%。透过两组数据,广西北海市发展学前教育的成绩一目了然。

近年来,北海市聚焦“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积极回应百姓关切,通过得力举措,认真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面完成了2020年“学前教育六项重点交账任务”。

出台奖补政策,激发县区建园积极性

记者采访期间,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第五幼儿园已竣工验收,办园所需的各项教学和保育设施及师资均配备到位,今年秋季学期可投入使用。

“这所幼儿园建设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市里给的奖补资金起了很大作用。”合浦县教育局基建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园共投入建设资金140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400万元、市级奖补资金20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807万元。

“对县区新建学校(包括幼儿园)进行奖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推进教育发展、大幅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决心,取得的成效是很显著的。”北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广辉说。

北海市本级财政设立了县(区)学校(包括幼儿园)新建、迁建奖补方案,对市辖各县(区)新建园按照每所约2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2019年至今,该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约1840万元资金对辖区内的县(区)新建园进行奖补。

开通绿色通道,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我园二期工程的建设效率真的太高了。”北海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张琰感叹道。

“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来到现场调研指导,实地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张琰告诉记者,园所的二期建设,从过去的一片荒地到教学楼拔地而起,也就用了不到半年时间。

在推进学前教育发展进程中,北海市委、市政府将加快公办园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协调推动,开通了公办园建设“绿色通道”,实行项目建设“特事特办”,畅通用地划拨、园所选址、项目审批、资金落实等各个环节。

仅2020年一年,该市就有7所公办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2370个,另规划新建公办园19所,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6450个。再加上扩大原有公办资源办学规模等途径,进一步解决了“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设立专项资金,分类奖补小区配套园

“我们得到银海区教育局很多指导和帮助。”北海市银海区东方之星幼儿园园长劳振翎说。2019年,该园成为自治区普惠幼儿园,获得了17万元的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专项奖补和6.5万余元的多元普惠幼儿园奖补。正因如此,该园的收费标准一直没涨,保持在每月500元左右,获得了附近小区居民的认可。

“我们通过鼓励、委托、支持等方式,引导原来使用不到位的小区配套园办成普惠幼儿园。”北海市银海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杜晓荔介绍说。

北海市设立了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专项奖补资金,市本级财政对县(区)城镇小区配套园转成普惠园的,按照每个班1.7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转成公办园的,按照每个班3.8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2020年以来,该市共计安排300万元奖补进度较快、效果较好的县(区)。

坚持堵疏结合,有序治理无证园

北海市海城区来滨塔幼儿园创办于2018年,创办时因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办证。海城区教育局按照疏堵结合的理念,对该园的办园条件、保教情况、社会声誉等进行了多次调研评估,并提出整改要求。

经过整改,该园达到了办学标准,2020年,海城区教育局为该园办理了办学许可证,并通过“牵线搭桥”使其成为海城区第八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成员。

“感谢海城区教育局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该园园长罗泽萍谈起本园从“无证”到“有证”的经历,言语中充满感激。

“我们开展无证园治理,会充分考虑无证园的实际情况。”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管理办公室干部苏贵华告诉记者,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海城区对辖区内的无证园进行排查、分类、造册、评估,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给辖区内的19所有发展潜力的幼儿园办了证,取缔了18所办园规模小、管理水平差的无证园。

北海市教育局联合多个部门,制定出台无证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协力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2020年底,该市全部完成无证园治理任务,成为当年全区完成该项治理任务的两个地市之一。

罗泽萍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现在我们是戴着头盔上路,各方面都有保障,有组织‘罩’着的感觉真好。”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1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