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园自然教育应坚持适宜性

发布时间:2021-08-15 作者:冯璇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也引发了广大幼教从业者对自然教育实践和幼儿可持续发展的关注。那么,可持续发展与自然教育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实际上,后者是对前者的践行与回应。从这一角度去审视幼儿与自然,不难发现,这两者都拥有着热切积极的可持续生长态势,并以获得发展作为前行的目标,两者具有天然的亲密关系。

因此,我们要坚持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在幼儿园的自然教育中,并在这一过程中尊重幼儿的亲自然性,承认自然超越知识本身的教育价值。我们要坚信,只有让自然教育真正地浸润童年,弱化“自然缺失症”的影响,在幼儿稚嫩的心间早早播撒下可持续发展的种子,人类才会获得真正可持续的未来。那么,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幼儿园中的自然教育应坚持怎样的适宜性呢?

追随儿童选择和调整自然教育主题

大自然就是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

第一,取之自然。大自然中的材料多种多样,能够极大满足幼儿的需求。和现代幼儿园中许多人为加工的活动材料不同,自然教育的材料或许看起来并不精美,但是正因为粗糙的材料尽可能保持了自然原貌,才能给予幼儿充分尝试、感受、探索的机会,而不至于被材料限制了活动的空间与可能。

第二,物尽其用。同一种材料的作用是无限的,如冰块既可以作为孩子们了解季节变化的途径,也能成为感官体验的载体、探索融化与凝固的操作材料……落叶、落花、枯萎的树枝等不仅可以作为艺术活动的装饰,还能成为幼儿认识大小、颜色、形状、气味的途径,也能带来了解季节变迁、植物品种,体会生命消亡与再生的真实机会。

自然教育主题的选择是需要追随儿童的,大自然的未知能不断带给儿童新的发现。教师作为伙伴或合作者要顺着儿童已有的经验和发问去引导,为他们的自由探索与活动留出空间,并及时提供指导和支持。

例如,幼儿对春天幼儿园里的蝴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那么就可以尝试开展与蝴蝶有关的主题活动。有的幼儿在户外活动时偶遇蝴蝶会问:“这是什么?”如果准确的答案被直接给出,那么教育的契机就遗憾地流逝了。教师在听到幼儿发问后,可以不急于回答,而是询问幼儿的经验,倾听他们的思考、疑惑,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和他们开放地探讨关于蝴蝶的问题,如生长、飞行、种类、饮食、颜色,以及与人类生活的关系等。这样,自然教育的目的就不局限于让幼儿了解具体的科学事实,而是沿着其问题与探究的线索去调整主题,促进他们主动地获得积极的经验,支持其好奇心和观察能力的发展。

儿童真实参与的自然教育才是最有效的

“参与”意味着真实的活动,这也符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这一要求。应将幼儿从室内、游乐设备中解放出来,在大自然中自由地探索、活动。当幼儿身处自然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运用身体去探索。他们能够触碰泥土、雨水、冰雪,也可以倾听雨声、雷声,更可以看见一年四季五彩斑斓的美好景色。他们可以赤脚在沙滩上、草地上、水坑里、泥坑里走着、跳着,还可以把自己藏在一堆落叶的下面、躲在盛开的花朵后面、趴在地上细致地观察虫子、专心记录蔬菜瓜果的生长……全身心地投入意味着幼儿真正将自然与生命融为一体,和自然“鲜活”地相遇。

亲近自然中包含着丰富的活动,通过播种、照料、观察、测量、收获、称重、品尝等体验,才能真正实现自然与儿童的亲近,避免自然教育成为参观和摆拍的临时道具;并且,环境的丰富程度决定着儿童经验和活动的多样可能。因此,在种植活动中,幼儿园要基于不同季节植物的生长,有目的地种植不同颜色、种类、形态的植物,让幼儿持续体验自然的美好,释放天性,满足心灵成长的内在需要。同时,在这些活动中,还要引导幼儿感受和判断风险,学习并提升在不确定的自然环境中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适宜的自然教育内容是有机联系的整体

对于幼儿来说,自然不应只是一个话题、一类知识、一个阶段的主题课程。保持内容的整体性意味着要尊重幼儿经验的未分化性,我们希望幼儿能够获得这样一种经验,即自然界的一切事物是紧密相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例如,幼儿去观察种子如何发芽并成长为自己喜爱的花草树木,季节的更替和天气的变化又会如何影响植物的生长,自己播种、照料、施肥、翻土、收获的行动会为植物带来怎样的变化,树荫、花朵、绿草又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怎样美好的体验,乱丢垃圾破坏生态的举动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幼儿会思考与自然的关系,学会顺应自然、保护身体,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贝克(Beck)指出大自然的意义不会长在树上,需要后天构建。通过选择这种整体性的自然教育内容,可以让幼儿感受到大自然与人类生活的关联,获得和谐共生的经验,培养其关系思维。这样,幼儿学到的就不是静态割裂的知识,而是包含了各个领域与自然有关的整体性经验。幼儿建构起自我的自然观,也真实地理解为何人类并非自然的中心,并在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实现身心的整体发展,这也是对《指南》中“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的回应。

儿童是自然之子,因此,在坚持自然教育的过程中要保持适宜的情感取向。幼儿园中的自然教育就是要利用幼儿的亲自然性,让他们有机会充分地接近、了解、感受自然,建立起对自然热爱、珍惜的情感。例如,不能随意摘花、折枝,保护动植物的栖息地,将昆虫邀请到身边观察后及时送回自然,不要伤害它们的生命……要让幼儿真正地参与进来,做一些帮助自然、爱护自然的活动,成为自然的一员,在心中埋下真挚热爱自然的种子。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