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东化州幼教扩容提质城乡“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1-08-22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 梁晓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广东茂名化州市南盛镇中心幼儿园,墙饰环境随四季更替而变化,每面墙都能“说话”。而该园刚成立时,墙面还是一片空白。改变的背后,是化州市推动河西街道中心幼儿园等城区幼儿园发挥资源、管理优势,对乡镇中心园点对点进行帮扶。

为补齐乡村地区、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近年来,化州市以问题为导向,打出增加资源供给、加强师资建设、提升保教质量等组合拳,推动学前教育扩容提质。目前,化州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49%,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4.24%。

多渠道挖潜,扩充农村学前教育资源

合江镇正着力打造县域副中心,但原有学前教育资源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15年,化州市合江镇中心幼儿园在政府、乡贤等多方助力下高起点建设起来,为周边居民提供约580个优质学位。开园仅一年,该园就获评茂名市一级园。

“我们提前测算学位需求,城乡一盘棋布局谋划幼儿园建设。”化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建诗介绍说,该市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全市教育发展规划,按常住人口规模推进农村园建设,现在每个镇都建成了一所公办中心园。同时,化州市制定分年度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为新建公办园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联审或“一站式”审批,加快建设速度。

化州市幼儿园办园质量高,学位供不应求。化州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直面土地紧缺等困难,将化州市幼儿园旁边的老旧建筑改建为新教学楼,新增200多个学位。

近年来,化州市大力挖掘各乡镇村潜力,从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等多方发力,多途径扩充乡村地区学前教育资源。2020年,化州市新建8所、扩建5所公办园。

精准培训,夯实农村幼师保教能力

在河西街道中心幼儿园跟岗学习一年后,中垌镇中心幼儿园教师李华梅课程安排、教具设计等能力大为提升。在全市幼儿园优秀课例评比中,她的课例“有趣的膨胀”斩获一等奖。

“师资强起来,乡村园办园质量才能提上来。”廖建诗表示,近年来,化州市优化增量、提升存量双向发力,通过园本培训、师徒结对、专题教研等方式,不断夯实乡村园教师的保育教育能力。

化州市将镇区中心园、龙头园打造成镇区的教师培训中心,带动所在镇区幼儿园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化州市还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明确培训需求、优化培训课程、整合培训资源,针对乡村园教师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痛点”,精准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注重理论培训与保教实践相结合,帮助更多青年教师知行合一。

如何更好地提升教师的凝聚力?这曾让河西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何彩云犯了难。化州市幼儿园园长邱一霞送来了“及时雨”,她引导何彩云结合幼儿园实际,制定团队建设方案,并通过开展活动强化落实。如今,该园教师团队凝聚力显著提升。

此外,化州市还大力推进名园长、名师工作室建设,让名园长、名师等“领头羊”引领更多园长、教师成长。

先进带后进,提升农村园教研质量

在游戏区域,化州市幼儿园的孩子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功能多元、可任意拆分组合的低结构材料制作木偶,玩出精彩、玩出童真。

木偶戏是化州市传统艺术之一,在专家指导下,化州市幼儿园努力研发木偶戏特色课程,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提升语言表达、艺术审美等能力。该园“传统木偶戏艺术在自主游戏中的利用和研究”课题被评为茂名市重点课题,还通过送教下乡、送课下乡等方式,带动多所乡村园开展木偶戏特色课程。

“乡村幼儿园单靠自身力量,难以走出低层次发展的惯性路径,而为每所园都配备优质的专家资源也不现实。于是,我们引导化州市幼儿园等优质园先行先试,在高校和业界专家指导下,为全市游戏课程建设、活动开展等,探索路径、总结经验,并向乡村园做好推广。”廖建诗说,化州市幼儿园等优质园以更高层次的教研驱动课题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园本教研经验。同时,通过优质园“先进带后进”形成的教研联合体,也以点带面地提升了更多乡村园的教研水平。

为促进城乡幼儿园美美与共,化州市将化州市幼儿园等三所幼儿园打造为“头雁”,通过划片帮扶、送教上门等方式,带动乡镇中心园提升质量,形成“头雁引领、群雁齐飞”之势。目前,化州市的乡镇中心园已发展为各镇学前教育的“领跑者”,并开始带动村级园共奔优质路。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