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向新而行

——“双减”政策下的特色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左海电 来源:中国教育报

█落实“双减”政策 聚焦高效课堂

    【编者按】

    推进课程改革与育人方式变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在校学习效率是落实“双减”政策的根本保障。从本期起,课程周刊特开设专栏,反映中小学在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堂教学实效、优化教学设计、实施个性化教学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敬请关注!

为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江苏省盐城市新都路小学坚持“知新、求新、创新、立新”的办学理念,打造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向新”课程体系。学校对课程设置进行整体规划,合理安排课后两小时,提高作业布置质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优化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增强学生体质,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作用,使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厚德·日新——《读本》重落实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切实发挥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铸魂育人作用,使学生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认识,逐步形成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信和自觉。学校坚持用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报国志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回归·俱新——课堂重实效

构建基于学校特点的课程体系,提升学校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力求基础型课程校本化、拓展型课程多样化、探究型课程创新化。“双减”政策下的课堂不能做“减法”,而要做“加法”。教师在传递知识的同时,应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让学生对学习拥有热情,对知识充满好奇。学校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等方面同时发力,进一步突出学生的主体参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使学生回归校园、回归课堂。

    守正·出新——课后重拓展

为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推动“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学校进一步升级课后服务,设置低年级口头作业、高年级自主作业、各学科特色作业等灵活多样的作业方式,丰富德育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切实保障“5+2”课程实施。

在课后服务过程中,教师可以给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学习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校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课程,开展“特级教师国学大讲堂”活动,引导学生走进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多位特级教师提炼经典国学文化精髓,为学生开设多元化的传统文化课程,激发学生的文化认同,提升人文底蕴,在推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更增添学校的人文气质与墨韵书香。体育活动是学校提供课后服务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体育特级教师的带领下,学校精心设置不同学段的体育活动,编写活动教程,使学生热爱运动,科学运动,增强体质,让童年拥抱自然,绽放活力。

    格致·创新——社团重提升

学校以“小新星课程”实施为支点,创设“德法与健康、阅读与语言、科学与思维、艺术与审美和STEM与综合”五大体系。新,即新芽,寓意新都儿童是天地间一粒粒独立的种子,扎根土壤,自由生长;星,即星空,寓意新都儿童是宇宙中一颗颗运转的小星星,树立志向,未来可期。

结合学校“小新星课程”五大体系以及传统文化创意课程,全校70多位教师人人参与,挖掘自身潜能,发挥专业特长,编写20余种社团活动教材,烘焙、陶泥、金工、书法、国画等26个功能教室在丰富的社团活动中演绎别样精彩。各项社团活动聚焦传统文化,挖掘学科中的传统文化元素,使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焕发时代特色。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获得知识的快乐,懂得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代价值。

学校为学生开展菜单式服务,搭建个性成长的平台。各年段结合“小新星课程”五大体系以及传统文化创意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及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社团,真正做到让教育返璞归真,让儿童自由生长,让童年熠熠闪光!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新都路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