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着力推动教育出版传媒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0 作者: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笔谈

    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 教育部新闻办 中国教育报刊社 合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最好教科书。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党领导的教育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教育出版传媒工作的“国家队”“主力军”,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教社老同志重要回信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教育出版传媒所有工作中去。

一是深刻领会道路选择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道路是党的生命。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重要经验和历史结论。我们要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出版的根本遵循,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着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材体系。

二是深刻领会理想信念是事业奋进的内生动力。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百年党史反复证明,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教育出版传媒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三科统编教材、马工程教材、高校思政课教材等重大出版任务,办好校园电影院线、中国大学生在线等思政育人平台,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三是深刻领会创新理论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伟大的事业必然有伟大的理论来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全党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教材是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我们要根据不同学段学生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各级各类教材中。特别是出版好、使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不断推动学生形成对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自信和自觉。

四是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生命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为群众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落实一线规则,大力推进教育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加快人教数字教材、全国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爱课程”网、智慧职教等平台,为全国广大师生提供更加有质量的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

同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靠干部职工办企业,更好地把干部职工团结凝聚起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深刻领会斗争精神是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百年历史,一大批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顽强拼搏、勇敢战斗,牺牲了宝贵生命。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全面贯彻执行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实“五找”要求,不断强化“政治中有业务、业务中有政治”“大事小事一个样”的认识,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更加严明正风肃纪,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是深刻领会党的领导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我们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贯穿全部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两个“一以贯之”,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把体现国家意志、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使教育出版传媒工作同党和国家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不断完善和提高集团治理效能,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教育出版传媒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教育出版传媒工作者,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光辉时刻,身处和工作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令人自豪,更催人奋进。我们不仅要把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信念追求,更要把这个信念追求转化成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着力推动教育出版传媒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