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市力学小学:

二十年建设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本报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阿妮尔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刚刚过去的暑假里,南京市力学小学的师生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研究主线,以“读红色书籍、说英雄故事、唱革命歌曲、看红色电影、访革命圣地、学革命先烈、讲党史微课”为研究支架,开展了深入扎实的学习与研究。每一种精神连接着培育产生这种精神的伟大时代,学生们在丰富、真切、生动的学习实践场景中,学习、践行、传承、锻铸伟大精神。

力学小学校长李琳告诉记者,如何在小学阶段开展系统性的“儿童版”思政教育,是学校探索多年的命题,“这堂课的背后,是力学小学74年的历史积淀,也是学校近20年探索的儿童研究素养培育项目的成果。”

融入生活:落点“精神明亮”

今年为了备好这堂课,力学小学专门成立了一个“做精神明亮的人”备课组。今年5月份,备课组面向力学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力学小学近300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采集——请用3个关键词解读“精神明亮”;写下敬仰的“精神明亮”的人闪光的名字。

“我们发现,中小学校做思政教育,一定是全学科的。全校的德育融到最后,成就了这么一堂课。”李琳告诉记者,最终备课组明确以“精神力量”为落点,以“爱国”“担当”“忘我”3个关键词为脉络授课,话题由参与师生共同选择,内容则全部来自学校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和儿童研究项目,课中涉及的所有话题,课堂内外的师生都已耳濡目染、内化于心,一点不显突兀。

面向儿童,注重学生的亲身体验,是力学小学推进思政教育的“密码”。“思政教育应当是一个系统,要包含学校整体的教育教学,连接儿童的生活空间,面向儿童的未来。”李琳说,综合各学科、融入学生生活的思政教育,才能更顺畅地“明亮”学生的精神。

在日常教育中,力学小学将班会课等国家课程充分利用起来,结合儿童研究校本课程,让学生学习生活的每一步都有思政元素围绕。问卷采集结果显示,先驱李大钊高票成为学生心中“精神明亮的人”,这样的认识来自《十六年前的回忆》这篇课文。“这个单元的教学目标是‘走进人物的内心’,通过这篇课文,我们希望孩子们回到100年前,真正走到党的创始人李大钊面前。”语文教师宋金奇说,学生在课本引导下收集资料、分组探讨,李大钊同志的爱国情怀逐渐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学生在一个大主题下进行自主研究,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故事、资料中包含的精神力量。”带领学生进行“科学家精神”研究的美术教师王艳告诉记者。一个学生在研究中写道,爱国和科学的结合产生的威力不仅是原子弹,还有国家腾飞、民族崛起。学生们把研究得来的“科学家精神”汇聚成清晰的认识。

传承历史:解码思政“基因”

力学报国和研究创造是学校的两大基因,也是学生们未来飞翔的两翼。校史文脉在教育教学中的传承,是力学小学开展思政教育的底蕴支撑。周恩来、董必武、刘伯承、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校视察,奠定了“力学报国”的爱国根基。

“文化是长出来的,我们看到的是枝叶和花,最后还要回归泥土和根。”李琳说,爱国、担当、忘我是这堂思政课的主逻辑,也是全校追求精神明亮的行动之基,而其渊源于学校的历史传承与精神赓续。

2020年暑假,力学小学在即将升入六年级的学生中开展了“我的校史馆计划”儿童研究项目,让学生用一年时间研究准备,为校史馆留下自己小学时代最重要的纪念物。

在学生们陆续提交的作品中,李文宇的“海绵新力学”设计方案让全校师生眼前一亮,他也被同学们称为“海绵王子”。“前操场可以改成雨水花园,西操场硬地可以改成渗水地面,楼梯还能添加绿色植被,这样改完一定更环保、更绿色。”李文宇的这份创意吸引了该校近3000名师生参与讨论,也被写入学校未来发展规划。

今年学校启动了“小米粒学党史”主题教育,60个学习成长小组积极投入其中。在党史与校史的深入学习中,思政课堂有了全新的呈现方式。“草鞋又凉又硬,穿上一点也不舒服,可红军还要穿着它爬雪山,走好远的路。现在,我也要传承‘长征精神’,好好学习,力学报国。”三年级学生杜砚回忆起参与的学党史项目,草鞋冰凉的触感让他难以忘怀。

指向于人:思考融入生活

“我的小组研究了钱学森爷爷,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想把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发扬光大。”参加“科学家精神”主题研究的学生陈明麓说,这次主题研究带给他的,是学习科学知识的动力和为祖国科学事业作贡献的理想。

“以一个主题或话题为讨论场景,让孩子们去回望、沉淀,最终表达出自己的认识,并在日后的生活中有所体现。”在李琳看来,思政教育并非教师刻意教授特定的道理,而是促成学生在学习思考中实现自我的唤醒与提升,“单方面的‘唤醒’可能会有隔膜,孩子们自己在研究中感悟到的则会一直伴随他们的成长。”

思政公开课后,在班里担任劳动委员的吴欣然有了一些小变化。放学后,她有时会主动留下拾垃圾,维持校园环境。原来,她受到了课上“担当”一环的触动,对在校生活有了新的思考。

小学的思政教育应是什么学科,又是哪些教师承担主责任?在力小,思政教育不仅在活动中、研究中、课堂中,还在所有教师教与学的日常中得到体现。科学课上“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教育,让不少学生和吴欣然一样,对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