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索党建与学校工作深度融合

武汉郭茨口小学确立“源远”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周红缨 魏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促进党建与学校工作的深层次融合,是当前摆在中小学校面前的一大要务。武汉市郭茨口小学地处汉水之滨,学校结合汉水蕴含的文化、思想、精神资源,提取出“源”和“远”党建文化特色。从区域特点看,武汉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源”和“远”的概念愈发凸显;从学校历史看,郭茨口小学70年的校史,实现了从“源”到“远”的迈进。基于地理位置、地方文化以及学校历史,学校确立了“源远”党建品牌。

开发思政课程,以思政教育贯穿学业生涯。在新生入学时开展“入学彩袋”课程,全体新生与家长共同制作包括手写寄语、创意文具等在内的“入学彩袋”,培养新生的劳动意识。利用开学第一周开展“黄金·周”课程,抓住关键时期对学生进行上课、课间、就餐规则教育,引导其养成良好习惯。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开展德育戏剧课程,要求学生找到一位最能打动自己的劳动者,根据其事迹创作剧本、进行情景表演。在毕业班开展红色毕业课程,通过研习红色资源图谱、寻访红色党建阵地等活动,指导学生完成综合性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深植爱国之志。

打破学科壁垒,以课程思政理念引领特色融合课程开发。在“读江记”文化通识课程中,通过“人”“城”“江”三套体系,带领学生读人物故事、探寻城市与汉江的关联、了解汉江江域文化,引领其在汉水文化浸润中饮水思源,培养家国情怀。在“Y次元”密室探索课程中,以密室逃脱游戏为载体,将学科知识、社会热点、红色精神等融入其中,让学生在游戏中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闯关,体验“学以致用”的成就感。在“故事知道答案”全学科阅读课程中,以绘本故事为切入点,将思政教育与绘本故事相结合,引导学生从中习得优秀品质。

为教师成长赋能,以党建引领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中树立党员标杆作用,推行党员蹲点联系年级组、学科组和班级制度,组织党员执教示范课,评选党员“教学能手”。成立校级党员名师工作室,以学科中有影响力的党员教师为核心,其他骨干教师为成员,组建教研团队,全面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实施“青蓝工程”,以“学习—实践—反思—研究—再实践”为活动路径,组织骨干党员教师与新教师结对,指导新教师备课、设计作业、研究课题。

(武汉市郭茨口小学周红缨、魏璇撰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