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促进课堂教学样态优化升级

无锡育红小学打造现代“小先生制”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尤吉 张天舒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先生制”是陶行知先生依据“即知即传人”的原则,倡导并推广实施的“小孩教小孩”“小孩教大人”的教学制度。在当下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如何促进课堂教学样态优化升级?江苏省无锡市育红小学重新挖掘“小先生制”的实践价值,探索现代“小先生制”。

基于现实问题,建构课堂新样态。传统课堂教学存在诸多弊端,学校首先对此进行了梳理与反思。形式上只见“群体”不见“个体”,传统课堂的教学形式是教师对学生集体的单项传输,学生个体缺乏质疑精神和创新意识。内容上只见“符号”不见“真实”,传统课堂的教学内容是由课本和练习题中的字符、单词、数字等组成的“符号”,学生缺少主体间的真诚交流与合作分享。因此,建构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真实发生、提倡学生交流合作的课堂新样态势在必行。

明确内涵定义,开展参与式教学实践。现代“小先生制”是对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坚守与践行、创新与发展。在课堂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个体特长,通过互为“小先生”的多主体互动合作,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全面发展、共同进步。现代“小先生制”的课堂教学,不仅关注学生学力的“习得性”,还关注学力的“活用性”,转变知识的“授受观”,以“参与式”作为教学的基本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互动,以学生之间的互教互学、互评互议,促进学生主动学、深度学。教师从学习活动的主导者向引导者、服务者、参与者转变,将课堂营造成一个互帮互学、互惠互利的学习者共同体。

打造“三大策略”,促进学习共生。一是以角色促共生。小组学习是课堂教学的常态化组织策略,分组时,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能力差异等多方面因素,力求异质组合发挥最大效果。二是以规约促共生。有小组分工,就要有学习和角色职责的规约,学校在课前预习、课堂倾听、课堂发言、课堂评议以及小组共同体学习等方面建章立制,为学习共生提供有序环境。三是以支架促共生。在现代“小先生制”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自学、共学和研学离不开学习支架的帮助,学校研制了“课前预学单”“课堂研学单”和“课后拓学单”,三大学习支架贯穿学习全过程,力求让每位学生都能获得基于自我、超越自我的学习共生。

(无锡市育红小学尤吉、张天舒撰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