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诗意中国》:红色血脉的生动传承

发布时间:2021-09-25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桂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应《诗意中国·红色记忆》栏目邀请,表演艺术家乔榛坐着轮椅,坚持到山西吕梁演出。彩排时,乔榛一字一句地教与他同台演出的小学生朗诵。吕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月秀说:“这就是在根植红色血脉,这是最生动的、身体力行的一种传承。”

据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介绍,《诗意中国》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文化品牌栏目,2017年正式播出。《诗意中国·红色记忆》情景剧,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专门创设的节目。今年“七一”期间,《诗意中国·红色记忆》陆续走入浙江、山西、江西、内蒙古等地,走入中部战区,各地文艺骨干、学生代表、指战员与艺术家同台演出,参演人数800余人,现场观众约2万人次,线上观众约200万人次。中部战区政治工作部政工保障室主任赵建平说,节目中一幕幕珍贵的历史镜头,引导官兵穿越历史的烟云,走进革命岁月,与革命先辈站到了一起,通过革命先烈的故事,进一步了解了党史、军史。

在流量至上、“娱乐至死”的氛围中,《诗意中国·红色记忆》坚持传播红色文化,传播正能量,向不良文化“开战”。《诗意中国·红色记忆》在浙江绍兴诸暨的演出,1200人的座位座无虚席,很多人是在掌声和泪水中看完这场晚会的。晚会举办前,赞助方顾虑重重,生怕朗诵情景剧撑不起一场晚会;演出以老艺术家为主,看惯了“小鲜肉”的观众,会来观看吗?对此,诸暨融媒体中心台长康伟信心满满:“这台晚会选演员是有门槛的,那些‘小鲜肉’根本上不了这个台。站在这个舞台上的都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参加过《诗意中国·红色记忆》晚会的艺术家,对栏目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整个过程中,我唱了歌,本身也受到了教育。在这个历史时期,仍然有我们的舞台,有我们的战场,有我们的追求。”歌唱家李双江说,“大家一起努力,让每个节目都燃烧起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政策引发极大社会关注。“减”后加什么?下午“三点半”放学后学生做什么?《诗意中国·红色记忆》这样的节目可以发挥什么作用?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教育采访室主编赵婀娜说,“双减”不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过重负担这样一个简单命题,它其实是在争夺下一代人培养的主战场和主动权的问题。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说,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是重要的铸魂工程,希望《诗意中国》有助于解决“三点半”难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义务教育处处长陈文涛说,如果能够把《诗意中国·红色记忆》这样的节目推向中小学校,推向课后服务时间,让学生通过各种形式来参与,无论是参加朗诵训练,还是观看这样一些节目,让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陶养家国情怀,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越来越有凝聚力,越来越强大。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