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职院用艺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这个师生团队项目接不停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通讯员 刘沪波 杨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学院社区主任胡碧慧带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江星公寓的分类垃圾投放点,对着设计效果图实地查看投放点的艺术提升改造区域,边看边满意地点头。面对社区负责人的认可,设计团队师生欣喜中带着泰然,因为这样的任务对他们来说可不是第一次了。

大碶街道岩河社区的“邻里花园”,是他们设计的;梅山街道的“美丽庭院”提升建设,是他们承建的……他们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绘画工作室团队,仅今年上半年就走进北仑的10多个街道、社区、村庄,进行公益墙绘、免费水彩画授课、楼宇花园改造、景观设计等,用艺术助力北仑“全域造景”,成了校地合作共建的一个品牌。

“一个个项目的实践,不仅开阔了教师的思路,提升了团队的社会影响力,也为学生开拓了创业创新的空间。”工作室的带队教师封思勇说起团队颇为自豪。

    一次偶然的专业服务

    赢得越来越多项目合作

废弃轮胎经粉刷上色,或挂在墙面,或倚靠一角,自成风景;自行车造型的花架搁在墙头,错落摆置着几盆绿植,月季、五色梅、茉莉、玉簪等花卉风中摇曳……师生们仿佛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利用旧管道、废轮胎、瓶瓶罐罐等杂物,把墙角、空地变成了美丽的风景。

对宁职院艺术设计专业绘画工作室的成员们来说,窨井盖、变电箱甚至一堵残墙、一个蛋壳等,都是他们的画布,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他们走进村庄、社区施展才华。一张“活动列表”排得密密麻麻,这两年,师生们走出校园参加的城市建设和公益活动多达百余项。

怎么会想到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去服务居民生活?

“可以说源于偶然吧。那是2016年,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优秀作品展在北仑区图书馆举行,宁职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师生们参与了为画展解说等工作,师生们的专业表现给主办方留下很好的印象。”封思勇介绍,“之后,大碶街道周隘陈村进行城中村改造时,又有人想到咱们这个团队。我们发挥专业所长,用卡通画、风景画等艺术形式,在墙绘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五水共治等主题宣传,不仅美化了环境,而且宣传效果也很好。”就这样,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以及街道、社区、企业、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都寻求和这个团队合作。

    一个个项目的设计和落地

    极大锻炼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工作室每年都有大三学生毕业离开、大一学生补充进来、老生带新生,唯一不变的是带队教师封思勇。“团队有10多个核心成员,对艺术设计、创意美术感兴趣的优秀学生都可以加入。项目采取小组制,能力强的当组长,从特色文化调研、设计思路沟通,到设计方案的出炉、制作,每个项目的完成需要一两个月,学生们需要一趟趟地去实地。”

每个项目的主题都不一样。有的园区主打“青年创业”文化特色,有的社区以侨乡侨眷为特色,有的村落想发展旅游观光和民宿经济,需要团队成员用艺术的方式把一个个主题呈现出来。

“每一个微改造项目都要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很多内容是我们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有一次,我们出了设计方案,社区方面说方案做得很漂亮,但不实用,像这个门把手必须得有,因为这门是要使用的。”封思勇介绍,像这样的问题,在具体实践中常常会遇到,需要一个个去突破,很锻炼团体的综合实践能力,“后来有学生提议,在有门把手的地方画一扇窗,门把手仍然保存。这也让大家意识到,设计一定要兼顾好看和实用。”

让封思勇最欣慰的是,很多工作室的学生毕业后,仍会参与团队的项目运行。“他们走出学校后从事设计工作,有的甚至自己开了公司。他们对一些项目的设计很有兴趣,会给出好的设计思路,以及项目制作中选择何种材料等。比如,戚家山街道一个体现‘育人、树人’的景观,曾经的学生建议使用麻绳这一元素,有‘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的寓意。这样的好点子有很多。”

学生毕业了,却不曾离开,让这个团队越来越强大,也让封思勇这个带队教师很幸福。他说新学期要带着团队,围绕北仑的11条精品线路,继续为美丽乡村建设出智出力,“我们更想做些扶贫的服务,越偏远的地方也许越需要我们”。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