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市华丽小学:

体育家庭作业天天打卡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韩军 朱丹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刚刚过去的暑假,是教育部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新规出台后的第一个假期。这份特殊的作业,学校有没有“安排上”?孩子做了啥运动?这份新作业又能得多少分?深圳市华丽小学通过引进“悦动圈”APP,利用AI技术在体育技能中的科学应用,给学生布置了一份特殊的体育家庭作业。

AI体育目标明确,学生家长都夸好

2020年暑假,学校引入“悦动圈”APP——通过人工智能平台,运用AI大数据核心算法,对学生进行体育技能评测,针对不同水平、不同年段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化、系统化推荐个性化体育家庭作业。这样可以防止学生因过量运动导致运动损伤,帮助学生快速提升身体素质,完成体育家庭作业的APP打卡系统,让孩子们随时随地“悦动”起来。

体育教师可以通过该平台一键布置体育家庭作业,查看学生完成作业情况。每个年级规定完成的作业可以通过APP上传视频内容进行同步教学,同时对学生动作进行规范指导,提高学生动作的有效性,真正实现了线上“练+教”。学校则可以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统计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和运动成长性,帮助教师合理安排校内运动课程。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校长在家长会上亲自布置、宣传,并通过微信、腾讯QQ等媒介与家长一道分享体育家庭作业,以此激发学生和家长参与的热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体育锻炼效果初显,家长们纷纷表示,学校以创新的方法和手段千方百计地为学生全面成长服务,相信孩子们一定会爱上这份特殊的体育家庭作业。

运动达人挑战赛,全员参与,提高锻炼强度

为进一步推进体育家庭作业的落实,学校开展了校园运动达人挑战赛。首届“校长杯”运动达人挑战赛共有120名学生参与跳绳项目的挑战赛,活动采用AI记录的模式,将120名学生分为4组,每组学生轮流在4面“悦动圈”平面打卡镜前面跳绳,利用AI记录跳绳个数。本次活动充分利用AI技术可以进行全过程的动作识别,计数、纠错、防作弊,学生的运动过程可视化,公平、公开;整个运动数据和实时打卡图像上传到云端,方便体育教师汇总数据的特点,解决了人工操作带来的种种问题。

通过APP打卡运动现在已成为华丽小学的运动时尚。无论是师生还是家长见面时,都会问候一句“你打卡了吗?”截至目前学校家庭作业动作库有47个动作供学生训练,后期将有108个项目供学生选择,有助于个性化地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坚持每日打卡,养成运动习惯

一个习惯的养成要经过21天的持续坚持才能基本形成。暑假40天时间,经过“悦动圈”体育家庭作业的设置,华丽小学学生、教师、家长坚持锻炼,大部分养成了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

五(2)班黄明涛同学刚开始每天平板支撑坚持不到20秒,通过一段时间的体育家庭作业锻炼之后,逐渐提升至40秒、80秒,现在已经能够比较轻松地坚持至两分钟;他不止一次地对班主任、体育教师说:“体育家庭作业不仅让我拥有了健康的体魄,更让我收获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像黄明涛一样的学生,在华丽小学比比皆是。通过每天坚持打卡体育家庭作业,华丽小学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变得阳光、自信,体质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增强。根据大数据统计,学校二年级在寒假打卡的参与率、达标率、优良率都领先其他年级,在全区各校年级排名中位列第一。

(作者单位系深圳市华丽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